2004 年 十 一 月

第 32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還 記 得 , 那 長 長 的 臉 孔 , 大 大 的 耳 朵 , 深 深 的 近 視 , 咀 上 經 常 帶 笑 , 一 臉 詼 諧 面 相 , 天 生 喜 劇 材 料 的 資 深 演 藝 人 , 演 過 很 多 劇 集 和 電 影 現 年 八 十 歲 的 葉 夏 利 ?

    已 移 民 多 年 澳 洲 , 人 稱 十 叔 的 葉 夏 利 , 出 生 於 富 有 之 家 , 他 的 父 親 , 是 當 時 香 港 中 央 差 館 的 高 官 。

    可 惜 第 二 次 大 戰 之 後 , 家 道 中 落 , 兄 弟 各 自 尋 找 生 計 , 有 些 從 商 , 有 些 為 官 , 生 活 不 愁 。 唯 十 叔 堅 持 從 事 藝 術 工 作 , 電 台 播 音 , 白 話 劇 , 電 影 ( 當 時 未 有 電 視 ) , 收 入 極 不 穩 定 , 嘗 盡 白 眼 , 生 活 潦 倒 , 家 徒 四 壁 , 與 戰 前 富 裕 生 活 實 有 雲 泥 之 別 。 他 由 始 至 終 , 笑 罵 由 人 , 依 然 昂 首 挺 胸 , 過 自 己 喜 歡 的 生 活 , 做 自 己 應 該 做 的 事 。

    每 個 人 的 努 力 , 都 不 會 白 廢 的 , 只 是 你 感 覺 所 得 的 回 報 , 是 否 滿 足 。 十 叔 艱 辛 奮 鬥 , 他 沒 有 得 到 很 多 財 富 , 沒 有 得 到 很 大 的 名 聲 , 但 他 曾 經 演 過 不 少 電 影 , 起 碼 很 多 人 嚮 往 的 荷 李 活 外 語 片 , 他 也 演 過 。 劇 集 更 無 須 再 介 紹 了 。 他 的 演 藝 事 業 , 其 實 跨 過 了 幾 個 時 代 。 他 在 五 零 年 代 已 經 演 出 很 多 電 影 , 最 為 人 熟 悉 的 , 是 黑 白 粵 語 片 「 川 島 芳 子 」 。 到 九 十 年 代 , 在 無 線 電 視 收 山 。

    很 多 人 說 十 叔 怕 老 婆 , 非 也 ! 他 是 尊 敬 他 的 太 太 , 而 他 的 太 太 亦 真 的 值 得 尊 敬 。 他 們 活 在 艱 苦 的 日 子 裡 , 默 默 耕 耘 , 互 相 扶 持 , 樂 觀 面 對 。 從 未 聽 見 過 他 們 有 埋 怨 或 相 罵 之 聲 , 一 家 八 口 , 樂 也 容 容 。 他 們 的 三 子 三 女 , 每 位 也 能 為 十 叔 夫 婦 吐 氣 揚 眉 。 有 醫 生 、 銀 行 家 、 教 育 界 、 也 有 在 社 工 界 做 到 很 高 層 。

    十 叔 的 往 事 帶 給 我 們 一 個 訊 息 , 就 是 , 無 論 我 們 身 體 上 , 心 靈 上 , 或 是 生 活 上 遇 上 了 困 難 , 只 要 我 們 不 放 棄 , 成 功 會 在 我 們 的 前 面 ; 正 所 謂 : 胸 懷 堅 毅 志 , 那 怕 運 來 遲 !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
◆ 盧   雄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