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一 月

第 32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為 推 動 敬 老 、 愛 老 及 尊 老 文 化 , 促 進 社 會 人 士 關 心 長 者 的 需 要 ,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自 1979 年 開 始 , 將 每 年 十 一 月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定 為 「 老 人 節 」 。 在 1993 年 , 政 府 將 「 老 人 節 」 重 新 定 名 為 「 長 者 日 」 , 並 由 社 署 每 年 撥 款 支 持 長 者 日 工 作 。 「 長 者 日 」 從 首 年 主 題 「 不 單 養 老 、 更 要 愛 老 」 開 始 , 在 九 二 引 入 長 者 權 益 概 念 , 今 年 主 題 為 「 長 者 參 與 — 匯 聚 全 民 參 與 , 共 創 積 極 晚 年 」 。

    本 年 為 立 法 會 選 舉 年 , 活 動 以 長 者 投 票 選 出 的 長 者 關 注 議 題 及 行 動 綱 領 , 約 見 不 同 政 黨 及 政 府 部 門 , 要 求 他 們 在 制 訂 政 策 及 選 舉 政 綱 時 考 慮 。 並 邀 請 當 選 議 員 簽 署 約 章 , 承 諾 他 們 會 將 長 者 的 意 見 帶 入 立 法 會 。 這 些 活 動 在 近 年 選 舉 差 不 多 是 指 定 項 目 , 筆 者 期 盼 大 會 計 劃 成 立 的 長 者 持 續 監 察 機 制 能 夠 開 展 並 持 續 , 長 者 才 能 發 揮 參 與 的 功 能 和 果 效 , 繼 續 監 察 議 員 的 表 現 。

   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聯 合 國 在 西 班 牙 召 開 第 二 屆 「 國 際 老 齡 化 大 會 」 , 指 出 全 球 正 步 向 老 齡 化 , 多 個 國 家 包 括 中 國 簽 署 行 動 綱 領 , 就 推 動 長 者 服 務 的 發 展 承 諾 及 確 認 長 者 要 有 充 份 參 與 社 會 的 機 會 。 香 港 政 府 對 長 者 在 社 會 、 經 濟 和 政 治 的 參 與 , 從 未 有 足 夠 的 肯 定 和 支 持 。

    長 久 以 來 , 長 者 沒 有 機 會 參 與 制 訂 政 策 的 機 制 , 政 府 自 1976 年 老 人 服 務 綠 皮 書 後 , 從 未 就 安 老 政 策 作 全 面 諮 詢 及 整 體 的 意 見 搜 集 。 在 計 劃 過 程 中 的 主 角 之 參 與 卻 向 來 從 缺 。

    目 前 香 港 安 老 事 務 由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制 定 , 但 其 委 員 並 沒 有 基 層 長 者 團 體 代 表 , 過 去 有 多 個 基 層 長 者 團 體 向 政 府 提 出 強 烈 訴 求 , 要 求 必 須 有 參 與 權 , 將 長 者 的 聲 音 帶 到 不 同 的 層 面 , 使 政 策 更 能 全 面 照 顧 長 者 的 需 要 , 更 符 合 長 者 的 福 祉 。 但 這 些 心 聲 , 只 隨 長 者 日 重 覆 , 每 年 只 成 為 長 者 的 期 盼 。

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◆ 藍 宇 喬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