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九 月

第 32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在 面 對 香 港 經 濟 轉 型 導 致 社 會 不 景 , 加 上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的 緊 縮 , 如 何 推 動 及 報 導 社 區 關 懷 長 者 的 力 量 、 向 長 者 介 紹 有 關 關 懷 設 施 與 優 惠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作 為 服 務 長 者 的 媒 體 , 實 責 無 旁 貸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關 懷 長 者 的 力 量 , 可 源 自 個 別 社 會 人 士 、 長 者 及 商 業 機 構 , 故 在 「 凝 聚 力 量 」 的 大 前 題 下 , 由 本 期 起 我 們 特 將 《 關 懷 社 區 》 專 欄 , 「 分 拆 」 為 《 人 民 關 懷 力 量 》 , 以 及 《 商 界 展 關 懷 》 兩 個 專 欄 。

    編 者 深 信 , 設 立 此 兩 個 專 欄 是 因 為 社 會 早 已 存 在 各 方 關 懷 力 量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只 是 借 此 機 會 亦 可 成 為 獻 力 之 一 員 , 作 為 一 個 集 結 社 會 各 方 關 懷 資 訊 的 平 台 , 使 此 等 珍 貴 社 區 關 懷 力 量 及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連 結 一 起 , 亦 可 使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發 揮 對 長 者 服 務 的 更 大 效 能 。

    《 人 民 關 懷 力 量 》 是 需 要 熱 心 的 你 及 市 民 的 踴 躍 參 與 , 付 出 對 長 者 的 愛 心 , 共 同 為 長 者 施 福 施 惠 ; 善 長 及 善 團 除 可 「 贊 助 」 物 品 , 以 為 年 長 者 作 出 實 質 的 關 懷 , 亦 可 舉 辦 有 關 敬 老 慈 惠 活 動 , 為 我 年 長 讀 者 作 出 關 懷 、 捐 款 作 出 支 持 或 指 示 執 行 有 關 慈 惠 解 困 工 作 , 當 然 是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同 寅 樂 見 樂 聞 的 事 , 而 「 親 身 」 參 與 策 劃 及 推 動 。 而 《 商 界 展 關 懷 》 之 資 料 來 源 , 乃 來 自 參 與 「 長 者 咭 」 的 商 戶 , 故 今 期 的 「 起 始 篇 」 乃 先 以 介 紹 「 長 者 咭 」 , 盼 大 家 「 先 持 有 後 享 有 」 為 先 決 條 件 ; 而 調 查 亦 發 現 , 參 與 關 懷 長 者 的 商 戶 , 70% 認 為 參 與 社 區 能 夠 協 助 社 會 上 有 需 要 的 人 , 67% 認 為 能 夠 回 饋 社 會 。 既 然 「 豬 肉 在 前 」 , 「 長 者 咭 」 正 是 至 佳 的 參 考 資 料 。

    當 然 , 不 斷 發 掘 這 股 力 量 , 是 編 者 的 職 責 , 惟 編 者 日 常 工 作 接 觸 面 有 限 , 盼 大 家 可 共 同 耕 耘 此 「 關 懷 園 地 」 , 於 參 與 種 善 之 餘 , 亦 希 「 舉 報 」 有 關 「 善 心 」 商 戶 , 使 此 園 地 日 益 充 滿 生 機 。 所 謂 「 積 善 如 種 木 , 生 意 日 夜 滋 」 。 沒 有 你 的 份 兒 , 怎 可 有 著 源 源 不 絕 的 關 懷 力 量 呢 。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關 懷 社 會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