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踏 進 高 齡 , 從 勞 勞 役 役 的 工 作 中 退 下 來 , 加 上 子 女 長 大 自 立 , 你 可 有 對 家 庭 失 去 貢 獻 的 感 覺 ? 終 日 無 所 事 事 , 而 失 去 生 活 的 激 情 與 鬥 志 ?

    部 份 長 者 可 能 難 於 適 應 退 休 及 晚 年 轉 變 所 帶 來 的 恬 淡 生 活 , 因 而 有 「 人 到 退 休 萬 事 休 」 , 即 是 說 退 休 後 應 與 社 會 事 事 物 物 脫 離 關 係 , 而 視 退 休 為 人 生 的 「 終 點 站 」 。 結 果 不 知 不 覺 間 , 人 也 變 得 悲 戚 , 身 心 變 得 疲 乏 , 予 人 有 年 老 力 衰 的 感 覺 。

    「 生 活 — 就 是 為 生 存 而 奮 鬥 」 。 活 到 高 齡 , 深 信 各 位 年 長 朋 友 定 克 服 不 少 苦 難 、 跨 過 不 少 困 境 , 退 休 只 是 人 生 另 一 階 段 , 為 何 不 藉 此 休 閒 時 刻 , 用 昔 日 頑 強 的 拚 搏 激 情 , 建 立 此 人 生 黃 金 晚 境 , 好 好 享 受 生 活 呢 !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每 期 的 內 容 , 乃 是 為 大 家 提 供 積 極 退 休 生 活 之 道 , 與 大 家 分 享 實 踐 建 立 晚 年 新 生 活 的 經 驗 ; 所 謂 「 境 由 心 生 」 , 問 題 只 是 從 那 一 個 角 度 去 審 視 我 們 的 處 境 罷 了 。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專 題 版 , 是 讓 大 家 擴 潤 思 想 領 域 , 為 生 活 多 添 點 認 識 及 掌 握 之 道 ; 懷 舊 環 節 , 是 有 助 我 們 重 燃 過 去 生 活 的 激 情 , 保 持 那 種 奮 發 有 為 的 精 神 , 為 生 命 注 入 一 點 勁 道 ; 生 活 小 品 及 眾 言 堂 版 , 正 是 以 實 際 的 生 活 體 驗 , 訴 說 排 除 退 休 適 應 的 困 難 , 提 供 選 取 進 取 之 道 的 方 法 ; 松 柏 延 年 版 , 乃 是 與 你 認 識 老 化 及 作 好 防 病 治 病 的 保 健 養 生 之 道 ; 而 安 老 服 務 版 , 正 是 提 供 安 老 服 務 的 發 展 及 轉 變 的 訊 息 , 好 讓 你 善 用 社 會 福 利 之 道 。

    總 的 說 來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出 版 的 目 的 , 是 欲 藉 此 協 助 大 家 做 一 個 與 時 並 進 的 現 代 耆 英 。 編 者 深 信 , 一 個 人 激 情 的 泯 滅 , 是 由 於 心 境 的 失 衡 。 長 者 只 要 好 好 地 作 出 調 整 , 腦 子 就 不 會 總 是 圍 著 「 無 用 」 的 思 想 去 審 視 自 已 的 境 況 ; 要 多 接 受 新 思 維 , 對 自 已 「 多 教 育 」 , 要 隨 遇 而 安 , 少 抱 怨 及 多 行 動 ; 當 然 , 多 閱 讀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是 一 至 佳 的 途 徑 。

    既 然 , 無 論 開 懷 與 否 , 我 們 每 天 都 要 生 活 , 你 願 與 悲 戚 為 伍 嗎 ? 那 麼 , 何 不 重 召 昔 日 頑 強 的 拚 搏 激 情 , 建 立 此 人 生 黃 金 晚 境 , 好 好 享 受 生 活 吧 !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關 懷 社 會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