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根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資 料 , 直 至 二 零 零 三 年 年 底 本 港 總 人 口 約 六 百 六 十 二 萬 , 而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人 口 佔 總 人 口 近 13% 。 這 顯 示 長 者 群 在 香 港 整 體 社 會 發 展 中 是 不 容 忽 視 的 一 群 。

    自 從 八 十 年 代 初 代 議 政 制 興 起 以 來 , 不 少 社 工 團 體 、 政 治 及 民 間 組 織 也 愈 趨 重 視 長 者 群 的 需 要 及 有 關 政 策 , 並 推 動 很 多 諮 詢 服 務 和 文 娛 活 動 。 不 少 長 者 開 始 對 自 己 決 定 的 投 票 對 象 及 對 政 黨 政 治 認 知 的 運 作 有 所 了 解 。 而 層 次 亦 開 始 轉 化 為 權 益 的 訴 求 , 至 問 責 機 制 建 立 的 關 注 , 進 一 步 使 民 主 發 展 里 程 推 向 理 性 和 成 熟 的 發 展 。

長 者 權 益 發 展 的 趨 勢

    近 年 來 , 關 注 長 者 權 益 的 團 體 慢 慢 成 長 , 除 了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外 , 還 有 其 他 團 體 , 例 如 老 人 政 策 評 議 會 、 老 人 權 益 聯 盟 、 老 人 權 益 中 心 、 以 及 一 些 針 對 個 別 福 利 課 題 的 長 者 自 發 組 織 等 〈 例 如 反 對 削 減 綜 援 聯 盟 , 爭 取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聯 席 等 〉 , 它 們 的 發 展 反 映 了 一 種 群 眾 自 身 醒 覺 及 權 益 爭 取 的 意 識 運 動 。 在 政 治 權 益 上 , 我 們 發 現 一 個 趨 勢 , 就 是 長 者 不 單 能 夠 積 極 參 與 選 舉 投 票 , 而 且 更 重 要 的 是 監 察 各 政 團 / 候 選 人 代 議 的 表 現 , 是 否 有 執 行 參 選 時 對 長 者 的 承 諾 , 體 現 民 主 發 展 中 以 選 民 為 依 歸 的 問 責 文 化 。 長 遠 而 言 這 個 趨 勢 將 會 壯 大 長 者 爭 取 政 府 全 面 立 法 保 障 長 者 生 活 權 益 , 促 進 長 者 自 發 參 與 關 注 自 身 權 益 的 行 列 , 並 使 他 們 晚 年 的 生 活 得 到 合 理 的 保 障 和 對 待 。

    今 年 「 七 一 」 遊 行 , 民 間 組 織 用 和 平 表 達 的 方 式 , 去 展 示 公 民 社 會 力 量 , 長 者 和 他 們 的 支 持 團 體 , 也 藉 這 個 機 會 提 出 訴 求 , 表 達 不 滿 。 自 從 九 七 年 回 歸 後 , 特 區 行 政 長 官 縱 然 針 對 「 老 有 所 養 , 老 有 所 屬 , 老 有 所 為 」 為 安 老 政 策 目 標 , 經 過 七 年 的 發 展 , 整 體 社 會 在 促 進 長 者 參 與 上 仍 然 是 缺 乏 有 利 的 環 境 及 氣 候 , 長 者 面 對 的 處 境 , 距 離 「 老 有 所 養 , 老 有 所 屬 ,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理 想 甚 遠 , 長 者 權 益 被 漠 視 , 各 項 政 策 措 施 實 需 改 善 。

長 者 政 綱 已 擬 需 今 屆 深 化

    在 上 一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(2000 年 ) 中 , 各 政 黨 及 獨 立 候 選 人 每 多 表 示 關 心 長 者 福 利 , 特 別 是 他 們 面 對 龐 大 人 口 的 長 者 選 民 訴 求 , 很 多 都 提 出 在 當 選 後 , 履 行 他 們 對 長 者 的 承 諾 , 並 以 接 受 長 者 監 察 和 維 護 長 者 的 權 益 為 己 任 。 為 此 , 當 時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進 行 了 一 項 全 港 性 的 長 者 意 見 調 查 , 旨 在 諮 詢 及 搜 集 長 者 對 「 長 者 政 綱 」 的 意 見 , 以 表 明 長 者 對 本 身 權 益 的 關 注 , 以 及 對 各 參 選 者 未 來 當 選 的 期 望 。

    「 老 權 」 透 過 全 港 安 老 服 務 單 位 的 協 助 , 收 回 共 1,800 份 有 效 問 卷 , 其 中 1,031 人 年 齡 是 70 歲 以 上 , 其 他 則 為 60-69 歲 , 他 們 代 表 著 不 同 背 景 和 需 要 的 長 者 , 當 中 有 接 近 一 半 (822 人 ) 為 登 記 選 民 , 其 中 逾 九 成 (724 人 ) 表 示 會 在 立 法 會 選 舉 中 投 票 。

    根 據 調 查 結 果 , 提 供 了 一 系 列 備 受 關 注 的 長 者 權 益 和 需 要 的 「 長 者 政 綱 」 予 各 候 選 立 法 會 議 員 , 期 望 他 們 當 選 後 能 履 行 民 意 代 表 的 職 責 , 負 起 對 長 者 權 益 的 承 擔 。 以 下 是 當 時 的 長 者 意 見 , 以 期 獲 選 議 員 須 要 關 注 的 優 先 次 序 福 利 項 目 :

    1. 加 強 長 者 醫 療 服 務

    2. 政 府 投 入 更 多 資 源 發 展 「 長 者 義 工 」

    3. 政 府 加 強 私 營 安 老 院 服 務 監 管

    4. 政 府 擴 大 家 庭 護 老 者 的 支 援 服 務

    5. 政 府 在 增 加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時 先 徵 求 長 者 意 見

    6. 政 府 增 加 「 綜 援 金 額 」

    7. 「 長 者 就 業 」 不 能 存 在 「 年 齡 歧 視 」

    8. 政 府 檢 討 「 長 者 公 屋 」 設 計

    9. 設 立 「 長 者 大 學 」

    從 長 者 關 心 的 項 目 次 序 , 我 們 不 難 發 現 他 們 最 迫 切 的 需 要 是 醫 療 照 顧 、 情 緒 關 懷 及 長 期 住 院 的 提 供 — 全 都 是 目 前 社 區 支 援 薄 弱 的 警 號 , 服 務 的 配 套 及 支 援 在 發 展 上 遠 遠 落 後 於 實 際 的 需 求 。

    當 被 問 及 獲 選 之 立 法 會 議 員 在 履 行 有 關 長 者 政 綱 時 , 長 者 們 認 為 以 下 四 種 交 代 方 式 都 不 可 或 缺 , 包 括 :

    1. 定 期 舉 辦 長 者 諮 詢 會

    2. 設 立 長 者 監 察 組 , 監 察 議 員 表 現

    3. 設 立 長 者 諮 詢 熱 線

    4. 出 版 長 者 工 作 交 代 報 告

    「 老 權 」 透 過 是 項 調 查 , 按 長 者 的 意 見 擬 定 了 「 長 者 政 綱 」 , 並 透 過 全 港 五 直 選 區 域 二 百 五 十 位 長 者 代 表 , 與 十 九 位 參 與 地 區 直 選 的 政 黨 代 表 及 獨 立 候 選 人 的 論 壇 中 , 以 及 超 過 六 十 個 安 老 服 務 單 位 的 九 千 名 長 者 , 在 對 所 屬 選 區 的 各 候 選 人 的 敦 促 , 要 求 他 們 必 須 正 視 及 履 行 對 長 者 的 承 諾 。 「 老 權 」 深 信 「 長 者 政 綱 」 的 倡 導 , 為 凝 聚 一 股 老 人 權 益 的 力 量 , 發 出 監 察 聲 音 , 已 為 長 者 政 治 參 與 奠 下 重 要 的 基 石 。

議 員 要 問 責
受 監 察 作 交 代

    本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即 將 舉 行 , 「 老 權 」 認 為 各 政 黨 政 團 都 必 須 就 他 們 任 內 的 承 諾 , 向 全 港 長 者 建 立 新 的 交 代 機 制 。 同 時 , 深 信 長 者 政 治 權 利 的 成 熟 態 度 , 已 由 積 極 投 票 轉 化 為 強 烈 要 求 監 察 的 訴 求 。 為 此 , 廿 一 世 紀 香 港 「 灰 權 」 運 動 已 具 備 雛 型 條 件 , 而 「 老 權 」 將 推 動 一 項 名 為 「 立 法 會 選 舉 監 察 工 程 」 活 動 計 劃 , 作 為 見 證 這 種 意 識 形 態 和 社 會 行 為 的 重 要 里 程 碑 。 ( 計 劃 詳 情 請 參 閱 「 老 權 」 網 頁 www.are.org.hk )

    我 們 呼 籲 全 港 安 老 服 務 機 構 和 民 間 關 注 長 者 權 益 的 組 織 , 積 極 響 應 我 們 的 號 召 , 一 起 深 化 認 識 「 長 者 政 綱 」 訴 求 , 成 為 監 察 今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中 各 政 治 團 體 必 須 落 實 的 具 體 承 諾 , 鼓 勵 長 者 向 政 團 或 候 選 人 表 達 他 們 「 長 者 政 綱 」 的 訴 求 ; 並 促 使 他 們 就 「 承 諾 」 提 出 落 實 被 監 察 的 回 應 。 倡 導 長 者 除 了 珍 惜 投 票 的 公 民 權 利 以 外 , 並 自 發 匯 聚 力 量 監 察 那 些 對 「 長 者 政 綱 」 有 具 體 接 受 監 察 承 諾 的 政 團 或 候 選 人 。 藉 活 動 向 長 者 和 公 眾 展 示 各 政 團 或 候 選 人 對 「 長 者 政 綱 」 承 諾 落 實 被 監 察 的 回 應 方 式 , 以 及 被 監 察 的 可 行 途 徑 。

    「 老 權 」 深 信 民 主 發 展 的 基 礎 首 重 於 參 與 。 這 個 發 展 某 程 度 反 映 了 權 利 與 問 責 的 互 動 關 係 。 為 此 , 雖 然 公 民 社 會 受 制 於 資 源 匱 乏 , 惟 透 過 長 者 和 支 持 者 努 力 不 懈 , 倡 導 長 者 權 益 的 發 展 工 作 , 必 定 得 到 更 多 社 會 人 士 及 團 體 的 支 持 。

   

文 : 馬 錦 華 長 者 安 居 服 務 協 會 總 幹 事

 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