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 每 次 覆 診 後 都 帶 著 大 包 小 包 的 藥 物 回 家 , 不 少 長 者 都 會 問 : 「 這 些 藥 物 是 否 都 必 須 服 用 」 ?

    這 個 不 能 一 概 而 論 , 藥 物 的 服 用 方 法 主 要 視 乎 藥 物 本 身 的 類 別 與 病 者 本 身 的 情 況 而 定 。 好 像 一 些 「 需 要 時 服 」 的 藥 物 只 在 有 症 狀 時 才 服 用 , 如 止 痛 藥 ; 相 反 一 些 治 療 慢 性 病 的 藥 物 如 降 血 壓 藥 、 治 糖 尿 藥 等 就 必 須 依 時 服 用 來 控 制 病 情 。

    由 於 這 些 長 期 服 用 的 藥 物 不 是 治 療 單 一 症 狀 , 所 以 其 藥 效 並 不 容 易 察 覺 。 雖 然 不 依 從 指 示 服 藥 或 停 藥 不 會 即 時 有 明 顯 的 變 化 , 但 經 常 這 樣 做 卻 可 能 會 令 病 情 惡 化 及 引 起 併 發 症 , 後 果 實 在 可 大 可 小 ! 所 以 長 者 們 要 緊 記 依 時 服 藥 , 千 萬 不 要 隨 便 停 服 藥 物 或 自 行 更 改 劑 量 。

    如 對 藥 物 的 服 用 方 法 有 疑 問 , 可 參 考 藥 物 標 籤 上 的 服 藥 指 示 , 也 可 向 你 的 主 診 醫 生 或 藥 劑 師 查 詢 。

   

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