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您 可 曾 嘗 試 過 轉 換 新 環 境 時 , 吸 入 塵 埃 、 人 造 纖 維 、 羊 毛 或 花 粉 , 會 不 其 然 連 續 打 十 個 噴 嚏 , 但 病 徵 卻 不 似 感 冒 , 完 全 沒 有 頭 痛 或 忽 冷 忽 熱 的 感 覺 ?

    身 為 家 庭 主 婦 的 您 , 可 能 亦 有 患 主 婦 手 的 經 驗 。 主 婦 手 並 不 是 遺 傳 病 , 只 因 長 期 使 用 刺 激 性 物 品 而 導 致 , 我 們 稱 之 為 接 觸 性 皮 炎 , 但 怎 樣 才 能 避 免 ?

    還 有 , 一 些 致 敏 的 食 物 如 海 鮮 、 牛 奶 、 牛 肉 、 雞 蛋 等 , 有 些 人 都 可 能 有 過 敏 的 反 應 , 也 有 些 人 甚 至 對 水 果 及 花 生 過 敏 , 視 乎 不 同 人 的 免 疫 系 統 而 定 , 但 為 甚 麼 不 同 人 會 有 不 同 的 反 應 ?

    原 來 人 體 內 的 免 疫 系 統 的 功 能 是 保 護 身 體 免 受 外 來 物 的 侵 入 , 但 當 致 敏 原 與 附 著 在 肥 大 細 胞 (Mast Cells) 或 白 血 球 上 的 抗 體 結 合 時 , 「 組 織 胺 」 便 會 被 釋 放 , 繼 而 引 發 一 連 串 過 敏 反 應 , 如 氣 喘 、 濕 疹 、 腸 道 發 炎 等 。 一 些 過 敏 藥 物 是 抑 制 抗 組 織 胺 的 藥 物 , 有 傳 統 的 , 亦 有 新 一 代 的 。

    究 竟 敏 感 可 不 可 以 根 治 ? 一 班 註 冊 藥 劑 師 會 為 您 說 端 詳 。

    由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藥 物 教 育 資 料 中 心 主 辦 、 健 康 教 室 及 本 刊 協 辦 、 美 國 先 靈 葆 雅 藥 廠 贊 助 的 「 如 何 對 抗 『 敏 感 』 」 健 康 講 座 , 將 於 本 年 9 月 18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

「 如 何 對 抗 『 敏 感 』 」 健 康 講 座

二 ○ ○ 四 年 9 月 18 日 ( 星 期 六 )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正

假 本 刊 總 會 所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舉 行。

由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藥 物 教 育 資 料 中 心 主 辦 、 健 康 教 室 及 本 刊 協 辦 、 美 國 先 靈 葆 雅 藥 廠 贊 助

屆 時 ,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藥 物 教 育 資 料 中 心 會 派 出 多 位 註 冊 藥 劑 師 出 席 , 如 果 您 正 服 食 抗 敏 感 藥 物 , 歡 迎 您 攜 帶 服 食 中 的 藥 物 標 籤 出 席 , 向 在 場 藥 劑 師 查 詢 。

    歡 迎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索 取 免 費 入 場 券 。 地 址 為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函 報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並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課 題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
   

◆  宜   德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