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
    有 不 少 市 民 指 出 , 一 些 私 營 安 老 院 舍 因 環 境 和 服 務 質 素 不 盡 人 意 , 令 很 多 需 要 院 舍 服 務 的 長 者 寧 願 排 隊 輪 候 公 營 院 舍 。 的 確 , 當 我 們 理 解 到 現 時 香 港 的 安 老 院 舍 發 牌 制 度 , 只 是 要 求 院 舍 達 到 最 基 本 的 水 平 , 而 「 服 務 質 素 標 準 」 也 並 非 為 長 者 住 宿 服 務 度 身 制 訂 , 實 有 必 要 作 出 改 進 。 

    為 協 助 私 營 安 老 院 舍 達 致 更 高 的 服 務 水 平 , 在 2001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, 指 出 需 要 研 究 和 制 訂 質 素 保 證 的 措 施 。 2002 年 , 香 港 老 年 學 會 在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支 持 下 , 推 行 了 「 香 港 安 老 院 舍 評 審 制 度 先 導 計 劃 」 ( 「 先 導 計 劃 」 ) , 為 香 港 安 老 院 舍 的 服 務 訂 立 一 套 評 審 制 度 , 亦 即 所 謂 的 分 級 制 。 「 先 導 計 劃 」 的 內 容 包 括 : 參 考 和 實 地 考 察 海 外 的 評 審 制 度 經 驗 、 培 訓 評 審 員 及 制 定 一 套 經 過 驗 證 的 評 審 、 制 度 和 機 制 。 至 於 對 院 舍 的 評 審 範 疇 , 建 議 主 要 包 括 : 質 素 和 風 險 管 理 、 服 務 操 守 、 院 舍 的 環 境 及 設 施 、 藥 物 管 理 、 個 人 護 理 、 臨 終 處 理 、 心 理 支 持 和 社 交 活 動 等 40 項 標 準 。 香 港 老 年 學 會 在 現 階 段 已 完 成 了 報 告 , 並 分 別 向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和 立 法 會 福 利 事 務 委 員 會 作 出 匯 報 。 

    我 認 為 這 個 改 革 能 為 長 者 或 社 會 帶 來 益 處 , 原 因 : 

( 一 ) 社 會 上 要 求 院 舍 提 高 服 務 質 素 的 聲 音 越 來 越 多 , 評 審 制 度 是 有 助 於 達 到     這 個 目 標 ; 

( 二 ) 私 營 安 老 院 舍 的 服 務 質 素 如 得 到 提 高 , 不 但 能 照 顧 到 體 弱 長 者 的 長 期 護 理 需 要 , 也 能 吸 引 更 多 的 長 者 入 住 , 從 而 縮 短 輪 候 時 間 ; 

( 三 ) 有 關 質 素 的 評 審 結 果 會 向 公 眾 公 開 , 從 而 能 保 障 消 費 者 的 利 益 。 

    外 國 的 評 審 機 制 已 發 展 多 時 , 香 港 需 要 急 趕 直 追 。 

 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