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時 下 大 多 數 人 士 能 活 到 老 才 死 。 很 多 人 基 本 上 已 將 老 年 和 死 亡 連 貫 起 來 。 這 種 觀 點 容 或 有 爭 議 , 卻 是 普 遍 的 看 法 。 老 年 不 會 導 致 死 亡 , 然 而 隨 著 年 齡 增 長 而 來 的 健 康 衰 退 和 身 體 器 官 功 能 老 化 , 卻 與 死 亡 擺 脫 不 了 關 係 。 在 現 實 的 環 境 中 、 沒 有 人 能 正 確 預 知 一 個 人 的 死 亡 時 間 , 但 能 預 測 到 死 亡 多 會 發 生 在 長 者 身 上 。 在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的 人 生 過 程 中 , 死 亡 幾 乎 變 成 了 人 生 晚 年 的 規 律 性 終 點 。 

    佛 洛 依 德 曾 說 過 , 死 亡 是 自 然 的 、 難 以 被 否 定 的 、 和 不 可 避 免 的 。 死 亡 雖 是 與 每 個 人 有 關 , 人 們 卻 採 取 一 種 迴 避 的 方 式 來 看 待 自 己 的 死 亡 。 人 們 基 本 上 能 夠 以 一 種 理 性 的 、 智 慧 的 、 和 客 觀 的 方 法 來 討 論 死 亡 。 然 而 在 討 論 的 過 程 中 , 所 用 的 氣 語 和 論 調 卻 似 死 亡 與 自 己 無 關 , 只 是 關 乎 別 人 的 事 情 。 人 們 關 注 親 友 的 死 亡 、 多 於 自 己 的 死 亡 , 算 是 一 個 例 證 。 人 們 不 會 直 接 討 論 自 己 的 死 亡 , 這 個 題 目 成 了 社 會 的 禁 忌 。 人 們 便 是 利 用 這 種 委 婉 的 手 法 來 隱 藏 自 己 對 死 亡 的 潛 在 恐 懼 。 人 們 在 潛 意 識 中 會 害 怕 死 亡 。 這 種 害 怕 究 竟 是 學 習 得 來 的 、 還 是 自 然 獲 致 的 ? 沒 有 人 知 道 。 

    在 社 會 調 查 研 究 中 , 當 長 者 被 問 及 為 什 麼 會 害 怕 死 亡 時 , 他 們 總 會 提 及 因 為 死 亡 帶 來 痛 苦 、 孤 獨 、 失 去 自 控 能 力 、 毀 滅 身 體 、 懲 罰 、 關 注 來 世 、 對 未 知 來 生 的 疑 慮 、 及 顧 慮 親 人 因 自 己 死 亡 而 承 受 的 衝 擊 等 。 長 者 在 面 對 緩 慢 的 死 亡 過 程 中 , 這 些 憂 慮 會 逐 漸 上 升 , 痛 苦 會 慢 慢 增 強 。 事 實 上 , 長 者 害 怕 在 死 亡 過 程 中 所 面 對 的 憂 慮 和 痛 苦 , 遠 多 於 死 亡 本 身 。 

    長 者 大 多 數 會 強 調 死 亡 是 人 生 的 一 部 分 , 會 順 其 自 然 地 迎 接 死 亡 。 這 些 答 案 的 效 度 當 然 難 以 證 明 。 只 能 說 , 長 者 一 方 面 迴 避 討 論 自 己 的 死 亡 , 另 一 方 面 也 以 一 種 實 事 求 是 的 方 式 來 接 受 事 實 上 的 死 亡 。 長 者 這 種 態 度 最 是 矛 盾 不 過 。

   

◆ 李 翊 駿 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