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曾 經 聽 過 一 些 年 青 人 提 到 , 雖 然 很 想 關 心 長 者 , 但 總 覺 不 知 如 何 與 他 們 溝 通 , 往 往 只 可 抱 著 一 種 「 敬 而 遠 之 」 的 心 態 與 長 者 相 處 。 難 道 , 這 個 「 鴻 溝 」 真 的 如 斯 大 , 叫 人 無 法 拉 近 彼 此 的 距 離 嗎 ? 

    事 實 上 , 不 少 長 者 都 是 健 談 的 , 他 們 願 意 向 年 青 一 輩 打 開 心 窗 ; 關 鍵 在 於 我 們 是 否 有 一 顆 謙 卑 的 心 , 以 及 一 雙 願 意 聆 聽 的 耳 朵 。 長 者 們 的 人 生 經 驗 豐 富 , 能 夠 渡 過 昔 日 艱 難 的 歲 月 , 當 然 不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事 情 。 65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似 乎 都 有 他 們 那 一 代 的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—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中 國 被 日 本 侵 略 的 戰 亂 經 歷 、 戰 後 匱 乏 的 物 質 生 活 、 六 十 年 代 的 制 水 等 — 這 些 課 題 都 有 助 我 們 與 長 者 打 開 話 匣 子 。 「 話 當 年 」 或 許 有 時 會 帶 來 唏 噓 , 但 正 面 的 回 憶 卻 教 長 者 們 更 能 肯 定 自 己 的 生 命 , 重 拾 力 量 , 面 對 此 時 此 刻 的 困 難 ; 也 藉 此 增 加 我 們 對 長 者 的 了 解 。 

    面 對 現 今 高 舉 知 識 、 講 求 實 證 和 效 率 的 社 會 氣 氛 之 下 , 長 者 們 過 去 的 經 驗 似 乎 變 得 與 時 代 脫 節 ; 但 長 者 們 昔 日 勇 敢 迎 向 逆 境 和 挑 戰 , 實 在 顯 示 了 現 今 社 會 所 需 要 的 質 素 — 忍 耐 、 堅 持 原 則 、 對 家 庭 無 條 件 的 委 身 、 勇 氣 等 等 。 深 願 我 們 能 夠 謙 卑 和 耐 心 地 聆 聽 長 者 的 生 命 故 事 , 從 話 匣 子 中 一 起 尋 寶 ! 

   
 

◆ 陳 麗 嬋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