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統 計 處 最 新 人 口 推 算 指 出 , 三 十 年 後 , 香 港 人 口 中 六 十 五 歲 及 以 上 的 數 目 , 將 佔 當 時 總 人 口 的 百 分 之 二 十 七 , 較 上 一 次 推 算 的 百 分 之 二 十 四 , 又 多 了 三 個 百 分 點 。 

   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已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, 問 題 只 在 老 化 的 速 度 和 那 時 才 是 人 口 老 化 的 高 峰 。 人 口 老 化 的 原 因 十 分 複 雜 , 除 了 人 的 壽 數 越 來 越 長 外 , 出 生 人 口 偏 低 也 是 重 要 的 影 響 因 素 。 在 香 港 , 移 民 的 情 況 也 起 著 重 要 的 作 用 , 早 前 從 內 地 移 民 香 港 的 , 兒 童 佔 了 極 高 的 比 例 , 最 近 幾 年 成 年 人 的 數 目 增 加 , 對 人 口 老 化 過 程 都 有 影 響 。 

    現 在 的 看 法 , 是 不 再 以 年 齡 作 為 長 者 的 界 限 。 事 實 上 , 上 了 六 十 歲 的 , 不 少 身 體 十 分 健 壯 , 繼 續 工 作 並 不 成 問 題 , 對 自 己 和 社 會 都 有 好 處 。 此 外 , 一 些 專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服 務 , 如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, 其 實 也 不 用 根 據 年 齡 劃 分 , 一 個 四 十 多 歲 而 患 病 需 要 護 理 的 病 人 , 又 何 必 被 拒 於 護 理 中 心 門 外 ? 

    看 來 大 勢 所 趨 , 長 者 的 含 意 將 越 來 越 模 糊 , 社 會 也 應 逐 漸 除 去 以 年 齡 劃 分 一 個 人 的 能 力 和 興 趣 的 做 法 。 以 個 人 而 言 , 又 何 必 以 年 齡 來 限 制 自 己 的 活 動 和 發 展 。 人 一 生 中 , 其 實 都 在 不 斷 適 應 , 只 要 做 適 合 的 事 , 生 命 自 有 樂 趣 。 

 

◆ 周 永 新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