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及 早 策 劃 護 理 服 務 ,方 能 可 迎 老 化 挑 戰

    據 統 計 處 日 前 發 表 最 新 的 人 口 推 算 數 字 , 香 港 未 來 的 人 口 會 持 續 老 化 , 65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口 比 例 , 會 由 去 年 的 11.7% 升 至 2033 年 的 27% 。 當 局 如 何 面 對 這 群 戰 後 出 生 的 龐 大 人 口 開 始 步 入 晚 年 的 照 顧 需 要 , 肯 定 帶 來 香 港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一 大 衝 擊 。

踏 進 老 年 , 弱 老 是 最 需 要 護 理 的 。     社 聯 長 者 服 務 發 展 總 主 任 吳 家 雯 表 示 , 當 局 需 要 從 過 往 一 直 以 年 青 人 為 主 導 的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, 應 及 早 作 出 策 劃 及 調 整 有 關 資 源 , 以 應 老 年 人 口 增 加 而 衍 生 的 需 要 。 

    而 資 料 亦 顯 示 , 85 歲 或 以 上 的 耋 耄 , 將 由 2003 年 的 七 萬 上 升 至 2031 年 的 二 十 萬 名 。 吳 家 雯 指 出 , 此 批 長 者 因 體 弱 而 需 要 較 多 的 長 期 護 理 照 顧 ; 可 惜 , 現 時 雖 有 三 分 之 二 的 安 老 服 務 開 支 , 用 於 資 助 的 院 舍 及 家 居 支 援 服 務 約 四 萬 個 名 額 , 再 加 上 私 營 安 老 院 的 四 萬 個 名 額 , 亦 難 以 應 付 這 龐 大 的 長 期 護 理 需 要 來 臨 , 故 當 局 應 及 早 制 定 融 資 來 源 的 安 排 。

    德 國 已 率 先 在 1995 年 推 行 全 國 性 的 長 期 護 理 保 險 , 日 本 亦 在 2000 年 緊 隨 其 後 , 南 韓 據 聞 亦 在 研 究 當 中 , 希 望 在 2007 年 試 行 。 吳 姑 娘 擔 憂 , 香 港 現 時 若 繼 續 只 以 稅 收 支 付 長 期 護 理 的 開 支 , 以 目 前 的 低 稅 率 計 , 本 港 是 否 足 以 面 對 30 年 後 的 長 者 人 口 高 峰 期 , 實 在 令 人 懷 疑 。

    吳 姑 娘 更 指 出 , 新 一 代 的 長 者 已 較 多 選 擇 不 與 子 女 同 住 , 將 會 成 為 趨 勢 ; 因 此 吳 促 請 當 局 , 為 這 些 長 者 提 供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, 讓 他 們 可 以 真 正 獨 立 地 在 社 區 中 生 活 , 而 非 過 早 入 住 院 舍 , 實 需 要 一 個 整 全 的 長 期 護 理 策 略 配 合 。

    事 實 上 , 一 些 西 歐 國 家 如 法 國 , 長 者 人 口 要 140 年 才 增 加 一 倍 至 18% , 香 港 長 者 人 口 則 由 1961 年 的 2.8% , 至 2001 年 這 40 年 間 , 已 上 升 至 11.2% , 而 這 數 字 將 會 在 往 後 30 年 內 倍 增 。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速 度 急 遽 , 當 局 必 須 及 早 策 劃 及 作 出 準 備 , 以 迎 接 這 個 世 紀 的 挑 戰 !

 

◆ 文 : 吳 家 威 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