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七 月

第 32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廣 州 巿 又 稱 五 羊 城 , 這 名 字 有 一 段 很 神 奇 的 故 事 、 老 一 輩 的 長 者 一 般 都 稱 它 為 省 城 , 一 來 是 廣 東 省 會 , 二 來 在 鄉 間 到 廣 州 通 常 都 說 出 城 , 有 機 會 出 城 在 老 一 輩 的 長 者 來 說 , 應 是 一 件 大 事 。

    從 香 港 到 廣 州 , 在 五 、 六 十 年 代 時 , 差 不 多 要 一 個 整 日 , 搭 船 前 往 則 要 一 個 晚 上 , 曾 經 有 過 一 段 頗 短 的 時 間 , 搭 船 送 一 碗 叉 燒 飯 。 目 前 則 非 常 方 便 , 直 通 火 車 和 雙 體 快 船 通 常 是 兩 個 小 時 多 一 點 , 直 通 巴 士 則 稍 長 一 些 ; 但 直 通 巴 士 比 較 方 便 , 很 多 地 方 都 可 以 上 車 。 近 期 我 曾 經 到 過 省 城 作 兩 日 遊 。

    長 者 只 要 買 一 份 酒 店 加 交 通 的 套 票 , 早 去 晚 回 非 常 方 便 , 中 午 到 廣 州 , 入 住 酒 店 , 放 下 行 李 , 吃 頓 中 飯 , 然 行 乘 的 士 到 第 一 甫 , 行 到 下 午 長 者 可 到 陶 陶 居 嘆 其 下 午 茶 , 最 低 消 費 六 元 。 約 六 時 , 便 到 夜 遊 珠 江 的 碼 頭 購 票 夜 遊 , 最 好 是 七 時 正 那 一 班 , 可 以 日 夜 景 色 看 齊 , 六 十 八 元 一 位 , 有 茶 水 及 一 碟 飯 ; 亦 可 以 欣 賞 兩 岸 美 麗 的 夜 景 。

    翌 日 長 者 可 以 乘 地 鐵 到 陳 家 祠 參 觀 清 代 大 祠 堂 的 遺 跡 ; 也 可 以 乘 索 道 吊 車 到 白 雲 山 一 遊 , 吃 一 頓 名 聞 中 外 的 白 雲 豬 手 與 豆 腐 花 。 乘 直 通 巴 士 回 港 可 以 在 四 時 。 乘 火 車 到 深 圳 回 港 時 可 以 在 深 圳 吃 完 晚 飯 才 回 港 。 一 樂 也 。

 

◆ 司 徒 敏 青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