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七 月

第 32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很 多 獨 身 或 喪 偶 的 年 長 朋 友 , 參 加 近 期 流 行 的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時 , 均 表 示 能 否 找 到 伴 侶 , 一 定 要 看 緣 份 , 有 緣 的 話 就 能 走 在 一 起 , 否 則 參 加 活 動 也 是 枉 然 。 

    緣 份 從 何 而 來 , 是 由 天 定 , 還 是 人 可 以 努 力 去 造 就 呢 ? 緣 份 說 穿 了 , 祇 是 機 會 及 需 要 的 互 相 配 合 , 在 適 當 的 時 間 內 有 機 會 撞 上 合 適 的 人 , 他 就 是 配 合 你 需 要 的 人 , 那 就 是 緣 份 。 所 以 大 家 相 遇 的 時 間 很 重 要 , 如 果 不 能 配 合 需 要 , 相 識 了 也 沒 有 用 。 

    正 如 一 些 長 者 朋 友 喪 偶 或 婚 姻 失 敗 , 因 為 哀 傷 或 心 情 未 平 伏 , 所 以 根 本 不 會 留 意 身 邊 的 異 性 , 就 算 在 這 時 有 合 條 件 又 投 契 的 人 出 現 , 大 家 也 擦 不 出 火 花 。 要 待 過 了 一 段 時 間 , 漸 漸 收 拾 心 情 , 又 感 到 生 活 寂 寞 , 剛 好 又 有 機 會 結 識 到 合 適 的 異 性 , 緣 份 才 能 發 揮 作 用 。 

    不 過 如 果 整 個 社 會 的 氣 氛 都 不 重 視 長 者 的 情 感 需 要 或 甚 至 不 接 納 他 們 可 以 與 異 性 發 展 戀 情 , 長 者 即 使 是 單 身 , 又 感 到 寂 寞 , 也 不 會 去 想 找 個 伴 , 因 為 覺 得 不 可 能 , 如 此 把 自 己 的 感 情 需 要 不 自 覺 地 抑 壓 了 , 試 問 緣 份 又 怎 能 敲 到 你 的 門 呢 ? 

    緣 份 是 機 緣 , 但 可 以 造 就 的 。 如 果 一 個 人 自 己 呆 困 在 家 , 或 祇 封 閉 自 己 祇 與 親 人 及 同 性 交 往 , 根 本 沒 有 給 予 緣 份 生 長 的 機 會 。 所 以 要 遇 到 有 緣 人 , 便 要 擴 闊 生 活 圈 子 , 現 在 有 專 為 單 身 中 老 年 人 參 加 的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, 不 妨 多 參 與 , 因 為 參 加 者 全 是 單 身 , 並 且 都 有 心 來 結 識 異 性 , 所 以 在 這 些 活 動 內 會 較 容 易 碰 到 緣 份 。 不 是 一 參 加 便 一 定 結 識 到 合 適 的 異 性 , 但 亦 能 令 自 己 的 機 會 加 倍 。 緣 來 緣 去 , 就 是 握 在 自 己 手 上 的 機 會 。 

 
 

  梁 燕 燕

 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