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七 月

第 32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人 人 都 曾 經 嘗 試 「 肚 餓 」 的 感 覺 。 「 肚 餓 」 是 一 種 動 物 與 生 俱 來 的 官 能 感 覺 ; 肚 餓 了 , 便 要 找 吃 的 , 以 此 維 持 生 命 。 「 肚 餓 」 一 向 給 予 人 「 不 祥 」 感 覺 , 因 為 無 飯 食 才 要 捱 肚 餓 。 

    不 過 , 現 今 香 港 社 會 生 活 充 裕 , 加 上 在 社 會 保 障 制 度 下 , 原 則 上 是 確 保 了 香 港 人 不 會 由 於 「 無 錢 開 飯 」 而 要 捱 肚 餓 。 但 實 際 又 是 如 何 呢 ? 我 們 知 道 社 會 上 仍 然 有 人 要 捱 肚 餓 。 他 們 有 的 是 為 著 一 份 骨 氣 , 寧 願 單 靠 自 己 微 薄 的 收 入 , 不 去 領 取 綜 援 金 ; 有 的 卻 是 付 錢 去 捱 餓 , 為 了 纖 體 瘦 身 。 

    近 年 , 纖 體 瘦 身 大 行 其 道 , 報 章 雜 誌 充 斥 著 各 式 各 樣 的 瘦 身 廣 告 , 電 視 上 亦 幾 乎 每 晚 有 教 你 如 何 減 肥 的 廣 告 節 目 。 說 實 話 , 這 些 節 目 有 時 真 的 令 人 想 作 嘔 反 胃 , 千 篇 一 律 的 報 導 當 事 人 減 肥 前 後 的 分 別 , 減 肥 前 怎 樣 被 人 冷 嘲 熱 諷 , 減 肥 後 如 何 充 滿 自 信 , 還 要 在 節 目 中 感 激 流 涕 , 報 謝 瘦 身 教 練 。 請 大 家 冷 靜 下 來 , 撫 心 自 問 , 「 瘦 」 就 等 如 美 麗 嗎 ? 不 會 吧 。 有 關 這 一 錯 誤 觀 念 , 我 認 為 大 部 份 的 女 藝 人 都 應 該 付 上 責 任 , 她 們 為 著 上 鏡 瘦 一 點 ( 實 在 上 鏡 會 令 人 看 上 去 肥 一 點 ) , 明 明 已 是 瘦 骨 嶙 峋 , 仍 天 天 嚷 著 要 減 肥 。 看 見 她 們 真 人 , 簡 直 我 見 由 憐 。 為 了 工 作 , 犧 牲 了 身 體 健 康 , 這 就 是 職 業 女 性 的 哀 歌 。 至 於 其 他 人 士 , 為 何 還 要 瘦 上 加 瘦 呢 ? 請 大 家 都 清 醒 一 點 吧 ! 

    若 大 家 真 喜 歡 「 肚 餓 」 感 覺 , 倒 不 如 餓 得 有 意 義 一 點 , 例 如 參 加 由 港 台 第 五 台 、 香 港 世 界 宣 明 會 及 香 港 浸 信 會 醫 院 區 樹 洪 健 康 中 心 合 辦 的 「 粵 港 澳 耆 英 饑 饉 8 小 時 」 , 歡 迎 長 者 參 加 , 為 經 常 因 為 缺 乏 糧 食 而 捱 肚 餓 以 至 營 養 不 良 的 新 疆 小 朋 友 籌 款 , 這 不 是 餓 得 有 意 義 得 多 哩 ! 

◆ 程 潔 瑩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