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六 月

第 32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中 國 有 一 句 養 生 老 話 : 「 笑 一 笑 、 十 年 少 」 , 意 指 只 要 長 者 經 常 笑 口 常 開 , 可 令 你 顯 得 年 輕 ; 而 美 國 亦 有 調 查 發 現 , 發 自 內 心 的 笑 聲 能 夠 改 善 人 的 情 緒 , 故 長 者 若 常 展 「 笑 顏 」 , 不 但 可 助 減 輕 生 活 轉 變 的 壓 力 , 更 可 增 強 免 疫 能 力 , 對 抗 疾 患 的 入 侵 。

    調 查 發 現 , 於 我 們 在 捧 腹 大 笑 前 後 , 明 顯 地 會 令 我 們 歇 斯 底 里 地 大 笑 後 , 情 緒 大 為 振 奮 , 人 也 變 得 積 極 樂 觀 , 故 若 長 者 感 到 生 活 不 順 意 及 沮 喪 不 快 時 , 何 不 一 笑 置 之 ; 所 謂 心 由 境 生 , 為 何 被 視 為 「 苦 海 無 邊 」 的 人 生 瑣 事 苦 纏 ?

    研 究 指 出 , 人 在 拚 命 大 笑 時 , 會 釋 放 出 安 多 酚 。 安 多 酚 是 人 類 身 體 一 種 有 效 的 自 我 保 護 物 質 , 是 人 類 興 奮 和 滿 足 感 的 源 泉 , 它 不 但 可 以 減 少 痛 苦 感 , 還 可 以 予 人 有 一 種 飄 飄 欲 仙 的 感 覺 。 故 若 長 者 感 事 事 不 如 意 , 灰 心 喪 氣 及 對 人 及 事 心 灰 意 冷 時 , 何 不 來 一 個 大 笑 , 以 解 「 千 愁 萬 恨 」 的 苦 痛 , 重 振 生 活 的 拚 搏 意 志 吧 。

    而 大 笑 也 予 你 一 種 「 輕 身 」 的 效 果 , 可 將 你 疲 累 的 身 心 , 再 次 振 奮 起 來 , 消 除 對 人 際 關 係 的 緊 張 、 對 兒 女 的 擔 憂 和 生 活 的 苦 惱 , 從 而 使 你 感 到 輕 鬆 自 如 , 人 也 變 得 活 潑 了 。

    不 苟 言 笑 的 你 , 既 然 「 笑 逐 開 顏 」 能 使 人 可 變 成 豁 達 、 樂 觀 , 心 情 愉 快 、 能 延 緩 衰 老 、 青 春 常 在 , 不 妨 於 日 常 生 活 中 「 笑 容 可 掬 」 , 多 作 微 笑 、 大 笑 或 嚎 叫 式 的 「 笑 掉 了 下 巴 」 , 來 一 個 「 返 老 還 童 」 , 給 自 己 一 種 適 度 的 高 昂 情 緒 。

    心 理 學 家 認 為 , 自 發 的 笑 是 一 種 免 費 的 、 現 成 的 、 無 熱 量 的 自 我 鬆 弛 方 法 , 是 一 種 對 抗 不 快 的 「 靈 丹 妙 藥 」 , 於 逆 境 中 可 紓 緩 人 們 的 心 中 鬱 結 , 產 生 積 極 進 取 心 , 以 迎 戰 生 活 的 種 種 困 難 , 使 你 心 境 永 遠 年 青 , 活 力 常 在 。

     
◆ 談 海 曼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