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六 月

第 32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在 最 近 的 一 個 長 者 節 目 中 , 我 談 及 了 香 港 的 虐 老 問 題 , 引 起 了 很 大 的 迴 響 , 有 長 者 更 致 電 給 我 反 映 被 虐 的 情 況 。 在 談 話 當 中 , 我 發 現 很 多 長 者 或 市 民 並 不 清 楚 虐 待 的 定 義 , 也 不 知 道 解 決 虐 老 問 題 的 渠 道 , 以 致 拖 延 了 求 助 的 時 機 。 根 據 由 基 督 教 靈 實 協 會 和 香 港 明 愛 進 行 為 期 三 年 的 「 預 防 及 處 理 虐 老 先 導 計 劃 」 , 在 處 理 個 案 的 經 驗 中 , 發 現 虐 待 的 類 別 主 要 集 中 在 精 神 和 身 體 虐 待 、 疏 忽 照 顧 ; 而 施 虐 者 主 要 是 配 偶 、 子 女 或 姻 親 。 家 庭 是 產 生 虐 老 問 題 的 主 要 源 頭 。 

    在 處 理 虐 老 的 問 題 上 , 香 港 仍 處 於 摸 索 的 階 段 。 在 2001 年 成 立 的 虐 老 問 題 跨 專 業 小 組 , 主 要 的 工 作 就 是 要 探 討 香 港 的 虐 老 問 題 、 擬 訂 措 施 和 工 作 計 劃 以 打 擊 虐 老 的 情 況 。 而 基 督 教 服 務 處 進 行 的 「 虐 老 防 治 計 劃 」 , 完 成 了 香 港 的 虐 老 和 普 遍 性 情 況 研 究 , 並 就 如 何 對 付 虐 老 作 出 建 議 : 釐 訂 虐 老 的 社 會 定 義 、 從 家 庭 入 手 及 設 計 針 對 性 的 服 務 、 加 強 社 區 教 育 、 促 進 多 層 面 的 跨 專 業 合 作 和 培 訓 、 設 立 收 集 虐 老 個 案 數 據 的 中 央 資 料 系 統 。 

    這 些 工 作 經 驗 和 研 究 結 果 , 對 如 何 制 定 打 擊 虐 老 問 題 的 長 遠 策 略 上 有 很 大 的 幫 助 。 至 於 短 期 的 措 施 , 應 加 強 公 眾 教 育 宣 傳 工 作 , 並 向 長 者 地 區 中 心 建 議 一 套 預 防 虐 老 的 實 務 工 作 模 式 、 編 制 教 材 向 前 線 人 員 和 專 業 人 員 介 紹 如 何 識 別 和 處 理 個 案 、 舉 辦 研 討 會 和 訓 練 講 座 等 。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和 政 府 也 會 深 化 「 康 健 樂 頤 年 」 和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運 動 , 以 加 深 市 民 認 識 積 極 的 健 康 生 活 和 建 立 照 顧 長 者 的 風 氣 。 

   
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