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六 月

第 32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   生 與 死 是 人 生 一 件 不 能 避 免 的 事 情 , 大 家 希 望 在 生 、 老 , 病 、 死 的 人 生 階 段 過 程 中 , 可 度 過 一 個 美 好 和 快 樂 的 生 活 , 為 自 己 和 為 後 人 留 下 一 點 值 得 回 憶 的 片 斷 。 

    大 部 分 長 者 生 活 比 較 穩 定 , 所 得 入 息 雖 不 足 以 維 持 一 個 富 足 的 生 活 , 若 不 強 求 , 至 少 生 活 還 算 過 得 去 。 然 而 對 少 部 分 長 者 來 說 , 這 種 看 似 簡 單 的 生 活 模 式 根 本 難 以 達 到 。 一 些 長 者 在 人 生 的 旅 途 上 顛 沛 流 離 , 終 日 憂 柴 憂 米 , 生 活 坎 坷 。 有 些 長 者 甚 至 到 了 晚 年 , 居 無 定 所 , 或 居 住 環 境 欠 佳 , 以 致 影 響 到 其 生 活 質 素 。 

    一 些 長 者 臨 近 晚 年 , 因 身 體 、 精 神 、 或 社 會 心 理 狀 況 失 衡 , 被 送 到 安 老 院 或 護 理 機 構 去 度 過 餘 生 。 對 這 些 長 者 來 說 , 能 夠 在 垂 暮 之 年 得 到 專 業 照 顧 , 不 但 解 決 了 衣 食 住 行 等 方 面 的 問 題 , 個 人 的 身 心 健 康 同 時 得 到 適 當 的 照 顧 , 保 障 了 整 體 福 祉 。 

    長 者 在 院 舍 生 活 , 也 有 其 難 言 的 一 面 。 西 方 學 者 在 研 究 長 者 面 對 死 亡 的 問 題 時 , 發 現 長 者 在 安 老 院 舍 生 活 , 多 會 抱 著 一 種 較 為 正 面 和 積 極 的 態 度 來 看 待 死 亡 。 相 對 來 說 , 在 社 區 和 在 家 庭 生 活 的 長 者 則 傾 向 以 一 種 負 面 的 態 度 來 看 待 死 亡 。 

    學 者 在 深 入 探 討 這 個 問 題 時 , 發 現 住 院 長 者 並 非 特 別 容 易 接 受 死 亡 , 他 們 的 態 度 其 實 隱 含 著 一 種 「 不 願 生 存 下 去 的 願 望 」 。 學 者 發 現 他 們 的 健 康 狀 況 是 整 個 問 題 的 焦 點 所 在 。 大 部 分 住 院 長 者 的 健 康 狀 況 比 留 在 社 區 或 家 中 生 活 的 長 者 為 孱 弱 。 他 們 對 死 亡 抱 著 一 種 正 面 的 看 法 , 顯 示 他 們 活 在 健 康 衰 退 的 痛 苦 中 , 生 命 已 經 失 去 了 積 極 意 義 。 他 們 在 「 生 無 可 戀 」 的 情 意 結 影 響 下 , 採 取 了 一 種 正 面 的 態 度 來 面 對 死 亡 。 長 者 事 實 上 是 以 死 亡 作 為 解 脫 痛 苦 的 做 法 。 社 會 人 士 如 果 不 明 所 以 , 單 據 長 者 表 面 所 顯 露 出 來 的 正 面 和 積 極 態 度 來 評 論 他 們 的 死 亡 態 度 , 差 距 何 其 大 。 
 

 

  李 翊 駿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