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六 月

第 32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不 明 白 長 者 的 喜 好 及 習 慣 , 是 會 令 長 者 產 生 不 快 感 覺 的 原 因 之 一 。 

    護 老 者 在 提 供 照 顧 時 , 如 果 能 將 照 顧 聯 繫 到 長 者 的 喜 好 及 習 慣 上 , 則 長 者 被 愛 及 被 尊 重 的 感 覺 會 較 為 強 烈 。 護 老 者 除 了 提 供 日 常 起 居 的 生 活 照 顧 外 , 也 可 一 併 將 關 顧 及 愛 傳 送 到 長 者 身 上 。 例 如 有 一 位 長 者 , 每 日 下 午 三 時 要 飲 奶 茶 一 杯 , 他 要 求 用 特 別 喜 愛 的 水 杯 沖 飲 , 並 需 要 加 三 粒 方 糖 飲 用 ; 護 老 者 於 照 顧 時 , 若 不 是 忘 記 下 午 三 時 給 他 飲 奶 茶 , 要 該 長 者 提 醒 , 就 是 隨 便 用 一 個 水 杯 , 或 只 是 加 了 兩 粒 方 糖 等 。 

    小 小 的 生 活 細 節 不 能 達 到 要 求 , 往 往 令 長 者 感 覺 受 委 屈 及 帶 來 極 大 的 不 滿 。 事 實 上 , 儘 管 護 老 者 何 等 的 努 力 令 照 顧 完 善 , 但 長 者 繁 瑣 的 生 活 細 節 , 是 很 容 易 令 人 忘 記 的 。 因 此 長 者 可 向 護 老 者 表 達 出 自 己 的 生 活 選 擇 及 喜 好 , 再 加 上 一 些 簡 單 的 表 達 語 句 , 將 要 求 寫 上 一 提 示 紙 上 , 如 「 3pm 給 奶 茶 , 用 其 特 別 喜 愛 的 水 杯 ( 加 方 糖 3 粒 ) 」 等 , 則 更 可 發 揮 照 顧 成 效 , 將 關 懷 及 愛 心 深 化 , 並 使 長 者 更 感 到 被 愛 及 能 享 餘 年 之 樂 。 

◆ 林 靜 儀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