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六 月

第 32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
    香 港 於 1841 年 開 埠 初 期 的 三 數 年 間 , 賭 風 大 盛 , 包 括 番 攤 、 牌 九 、 字 花 、 白 鴿 票 及 闈 姓 等 。 後 來 被 當 局 禁 止 , 不 過 , 在 當 時 的 警 務 人 員 包 庇 下 , 賭 風 仍 不 能 禁 絕 。

    1867 至 1872 年 間 , 港 府 宣 佈 公 開 投 標 發 出 十 六 個 分 佈 港 九 的 賭 館 牌 照 , 用 以 改 善 警 察 福 利 及 公 共 用 途 , 東 華 醫 院 便 是 用 賭 餉 來 創 辦 。

    1884 年 , 賽 馬 會 成 立 。 在 早 期 , 賽 馬 及 投 注 活 動 只 為 高 尚 階 層 的 玩 意 , 普 羅 大 眾 , 惟 有 購 買 馬 票 以 搏 彩 。

    馬 票 於 1929 年 起 發 售 , 每 年 舉 辦 三 次 , 除 馬 會 外 , 不 少 慈 善 團 體 如 東 華 醫 院 、 聖 約 翰 救 傷 隊 、 南 華 會 等 , 均 有 發 行 馬 票 以 籌 款 。

    戰 後 , 馬 票 售 價 由 戰 前 的 一 元 改 為 二 元 , 頭 獎 有 約 一 百 萬 , 入 圍 亦 有 一 萬 元 , 引 起 熱 潮 , 馬 票 女 、 男 郎 等 職 業 亦 應 運 而 生 。

    1962 年 起 , 政 府 發 行 「 獎 券 」 用 以 提 供 社 會 社 利 服 務 , 但 始 終 不 及 馬 票 般 吸 引 。

    1974 年 起 , 當 局 先 後 舉 辦 「 四 重 彩 」 及 「 六 合 彩 」 投 注 , 以 壓 抑 地 下 賭 搏 的 「 字 花 」 , 最 後 , 「 六 合 彩 」 的 吸 引 力 亦 令 致 政 府 獎 券 和 馬 票 的 消 失 。

 

◆ 鄭 寶 鴻

「 過 大 海 」 “ 娛 樂 ” 的 港 澳 輪 渡 「 大 來 」 。 香 港 的 「 番 攤 」 賭 館 。

1956 年 香 港 賽 馬 會 馬 票 。 約 1890 年 的 馬 會 , 右 方 為 摩 利 臣 山 及 位 於 山 上 的 「 馬 禮 遜 教 育 機 構 」 。 

東 華 醫 院 1934 年 馬 票 。   約維 多 利 亞 遊 樂 會 1934 年 馬 票 。

  英 皇 御 准 香 港 賽 馬 會 1961 年 馬 票 。 約 1965 年 的 太 原 街 右 方 是 雙 喜 茶 樓 。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