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喜 歡 看 粵 劇 的 人 , 未 必 有 興 趣 研 究 它 的 歷 史 。 茫 茫 人 海 中 , 胡 振 先 生 自 小 跟 隨 父 親 出 入 戲 班 , 對 粵 劇 史 產 生 興 趣 ; 他 退 休 後 , 還 努 力 寫 作 戲 劇 史 。 他 的 《 廣 東 戲 劇 史 》 , 得 到 香 港 藝 術 發 展 局 資 助 , 到 目 前 已 出 版 至 第 七 篇 。

    年 青 時 , 他 渴 求 知 識 , 曾 經 撰 文 鼓 勵 失 戀 的 人 : 「 革 命 青 年 要 離 開 女 人 的 懷 抱 。 衣 食 恐 慌 , 不 是 恐 慌 ; 沒 有 知 識 和 技 能 , 才 是 真 正 的 恐 慌 。 」

    現 在 , 他 說 自 己 「 安 貧 、 樂 業 」 。

    「 樂 業 」 , 他 做 到 了 。 他 專 心 寫 作 , 願 望 完 成 《 廣 東 戲 劇 史 》 紅 伶 十 二 篇 , 忙 得 不 亦 樂 乎 。

    「 安 貧 」 , 有 點 不 對 ; 他 只 是 安 於 節 儉 的 生 活 方 式 , 內 容 一 點 也 不 貧 乏 。

    他 對 生 活 的 要 求 都 很 簡 單 。 他 衣 著 隨 便 , 出 席 隆 重 場 合 時 可 以 是 名 牌 衣 物 ; 但 他 也 可 以 為 了 節 省 開 支 , 熱 天 購 置 寒 衣 , 寒 冷 時 購 備 夏 服 。 吃 的 就 是 簡 簡 單 單 的 一 餐 ; 總 算 換 來 個 衣 食 無 憂 。

    胡 先 生 住 的 地 方 不 算 大 , 皆 因 住 處 堆 放 著 一 本 本 厚 厚 的 資 料 冊 , 能 活 動 的 空 間 實 在 不 多 。 行 , 畢 竟 是 八 十 五 歲 了 , 走 起 路 來 也 有 點 蹣 跚 , 但 他 每 天 散 步 , 總 算 能 隨 遇 而 安 。

    胡 老 先 生 對 生 活 的 要 求 隨 和 , 卻 不 表 示 他 的 工 作 也 隨 便 。 他 所 編 撰 的 《 廣 東 戲 劇 史 》 , 製 作 嚴 謹 ; 偶 爾 遇 到 別 人 批 評 , 他 非 常 在 意 , 也 不 肯 妥 協 。

    年 紀 大 了 , 他 說 人 要 忍 耐 、 謙 虛 、 要 懂 得 靜 坐 養 神 。 他 還 向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讀 者 提 供 了 一 套 「 臍 腎 氣 功 」 : 無 極 無 界 無 雜 念 , 精 神 愉 快 入 臍 中 ; 似 醒 非 醒 , 似 夢 非 夢 ; 氣 達 體 內 , 運 行 自 然 ; 客 觀 和 諧 統 一 , 循 環 氣 回 入 丹 田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
◆ 亦   靜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關 懷 社 會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