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生 活 不 能 沒 有 情 趣 , 否 則 日 子 會 過 得 像 白 開 水 一 樣 , 淡 然 無 味 , 加 上 退 休 多 時 , 無 所 事 事 , 可 能 會 令 您 有 等 待 「 最 後 一 天 」 的 來 臨 感 !

    活 得 如 此 , 何 苦 呢 !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亦 不 願 如 此 地 生 活 。

    事 實 上 , 若 您 因 年 長 而 「 閉 關 自 守 」 , 懶 得 採 納 新 的 信 息 , 甚 至 排 斥 新 思 想 、 新 鮮 事 物 , 而 自 建 「 圍 牆 」 , 計 較 得 失 , 那 定 會 不 自 覺 地 形 態 變 得 衰 老 、 意 識 守 舊 而 與 社 會 脫 節 , 生 活 最 終 也 會 變 得 黯 然 無 光 , 心 情 鬱 悶 而 悲 傷 。

    情 趣 為 心 態 所 左 右 。 人 到 老 年 , 應 當 已 達 神 緒 穩 定 、 和 洽 境 界 , 宜 應 以 踴 動 之 心 保 持 對 社 會 、 對 生 活 、 對 周 遭 有 著 欣 賞 之 情 。 所 謂 「 境 由 心 生 」 , 年 長 者 若 以 此 為 起 動 力 , 以 此 滋 潤 生 活 情 操 , 人 自 會 變 得 「 趣 味 盎 然 」 , 才 情 煥 發 , 而 才 不 被 種 種 生 活 轉 變 而 挫 敗 , 晚 年 才 可 活 得 更 有 意 思 , 人 也 自 會 瀟 灑 自 如 , 樂 享 頤 年 。

    老 有 所 學 是 一 種 情 趣 。 人 老 退 休 , 清 閑 自 在 , 在 此 人 生 階 段 , 正 好 是 學 習 與 即 時 運 用 的 至 佳 時 刻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正 好 是 您 學 習 的 好 階 梯 , 我 們 希 望 可 為 您 提 供 多 姿 多 樣 生 活 情 趣 、 積 極 進 取 的 思 維 與 生 活 體 驗 , 務 必 與 您 分 享 與 交 流 , 望 將 生 活 苦 痛 化 成 力 量 , 不 斷 衍 生 對 生 命 的 情 趣 , 為 明 日 生 活 再 創 新 天 。

    不 斷 學 習 新 知 識 , 可 與 時 並 進 , 能 助 您 去 憂 解 困 。 「 專 題 」 助 您 擴 潤 視 野 、 瞭 解 社 會 轉 變 及 安 身 之 道 、 「 安 老 服 務 消 息 」 為 您 報 導 老 人 福 祉 事 務 的 發 展 , 提 供 申 請 及 享 用 之 道 、 「 眾 言 堂 」 與 您 閒 話 家 常 之 餘 分 享 生 活 積 極 , 共 建 閒 情 逸 致 的 生 活 、 「 生 活 小 品 」 令 您 生 活 當 下 信 手 拿 來 躍 動 晚 年 生 活 之 途 徑 、 「 松 柏 延 年 」 教 導 您 建 立 身 心 康 泰 之 健 康 地 衰 老 的 處 理 竅 門 、 「 綜 合 」 與 您 交 流 及 分 享 建 立 健 康 晚 年 之 法 及 對 福 祉 事 務 的 意 見 。

    我 們 竭 力 以 實 質 事 例 為 論 述 點 , 務 必 可 令 讀 者 「 學 以 致 用 」 而 充 實 地 生 活 。

    情 趣 不 但 是 您 的 生 活 動 力 元 素 , 編 者 希 望 藉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使 您 的 生 活 變 得 興 味 多 多 , 令 您 情 趣 與 理 趣 、 志 趣 、 雅 趣 渾 然 融 和 , 匯 合 成 心 智 合 一 。 那 麼 , 盡 管 您 的 生 理 年 齡 不 年 輕 , 但 您 的 思 緒 不 老 、 氣 度 不 老 , 鬱 結 終 老 也 會 成 絕 響 , 開 心 快 樂 伴 您 隨 。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關 懷 社 會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