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四 月

第 32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據 外 國 數 據 顯 示 , 約 有 百 分 之 一 人 患 有 痛 風 症 , 主 要 以 男 性 為 主 , 而 年 齡 愈 大 , 患 上 的 機 會 亦 愈 高 。 

    痛 風 症 主 要 是 由 於 身 體 內 的 尿 酸 過 高 所 致 。 ( 但 尿 酸 過 高 本 身 並 不 一 定 會 引 致 痛 風 症 ) 。 在 正 常 的 情 形 下 , 尿 酸 是 由 含 嘌 吟 的 食 物 以 及 體 內 組 織 的 新 陳 代 謝 而 產 生 , 並 透 過 尿 液 及 腸 道 排 出 , 以 保 持 尿 酸 於 正 常 的 水 平 。 假 若 長 者 身 體 內 的 尿 酸 失 去 平 衡 ( 例 如 進 食 過 量 含 高 嘌 吟 食 物 或 腎 功 能 出 現 問 題 , 影 響 尿 酸 排 出 ) , 體 內 的 尿 酸 便 會 過 多 , 並 結 成 晶 體 沉 積 於 關 節 內 , 引 發 痛 楚 、 發 熱 及 紅 腫 等 發 炎 情 況 。 

    在 各 關 節 中 , 以 腳 的 大 姆 趾 最 常 受 到 影 響 。 大 多 數 的 情 況 下 , 病 發 來 得 相 當 突 然 和 迅 速 , 而 患 處 往 往 會 感 到 劇 烈 的 痛 楚 , 甚 至 不 能 走 動 。 其 它 關 節 如 膝 部 、 足 踝 、 手 腕 及 手 指 , 以 至 皮 膚 也 有 機 會 受 影 響 。 一 般 情 況 下 , 痛 楚 會 在 一 至 兩 星 期 內 減 退 , 但 在 往 後 的 日 子 亦 會 有 復 發 的 機 會 。 

    由 於 痛 風 症 是 不 能 根 治 的 , 因 此 患 者 的 治 療 目 標 是 在 急 性 期 舒 緩 痛 楚 , 以 及 在 慢 性 期 減 低 復 發 機 會 。 

    就 舒 緩 痛 楚 而 言 , 建 議 患 者 多 休 息 患 處 , 利 用 冷 敷 或 藥 物 以 作 消 炎 止 痛 之 用 。 在 減 低 復 發 機 會 上 , 一 些 控 制 尿 酸 合 成 的 藥 物 有 可 能 減 復 發 的 機 會 , 而 患 者 在 飲 食 控 制 方 面 的 配 合 亦 是 十 分 重 要 。 一 些 含 高 嘌 吟 的 食 物 , 如 動 物 內 臟 或 大 量 肉 類 、 豆 類 、 冬 菇 、 海 產 類 等 皆 會 令 尿 酸 素 增 加 , 因 此 患 者 要 盡 量 避 免 進 食 。 此 外 , 肥 胖 和 飲 用 酒 精 飲 品 亦 會 增 加 痛 風 症 發 作 的 機 會 。 

    痛 風 症 患 者 宜 多 飲 開 水 , 以 幫 助 尿 酸 排 泄 和 進 行 適 量 的 運 動 , 以 保 持 關 節 的 活 動 能 力 。 但 要 注 意 , 運 動 過 度 也 會 增 加 體 內 脂 肪 分 解 , 有 機 會 妨 礙 尿 酸 的 排 泄 。 如 有 任 何 疑 問 , 可 向 醫 護 人 員 查 詢 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


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