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四 月

第 32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與 一 群 上 了 年 紀 的 單 身 朋 友 傾 談 , 很 強 烈 的 感 覺 到 他 們 那 股 孤 寂 的 氣 味 。 他 們 表 示 在 家 裡 感 到 一 個 人 好 孤 獨 , 出 了 街 又 覺 得 自 己 形 單 影 隻 好 淒 涼 。

    事 實 上 長 者 身 邊 沒 有 伴 侶 確 實 感 覺 孤 單 , 而 且 欠 缺 照 應 。 不 過 在 未 找 到 合 適 對 象 之 前 , 單 身 的 日 子 仍 是 要 過 , 而 且 還 要 令 自 己 過 得 開 心 。

    首 先 要 正 面 的 去 看 單 身 。 有 些 人 用 「 失 敗 」 、 「 不 幸 」 等 形 容 詞 來 形 容 單 身 人 士 。 其 實 單 身 人 士 包 括 離 婚 、 喪 偶 、 仍 未 結 婚 及 選 擇 不 結 婚 人 士 。 他 們 單 身 的 身 份 可 以 是 個 人 的 決 定 、 天 災 人 禍 所 造 成 、 社 會 的 問 題 引 致 、 人 為 因 素 等 等 。 婚 姻 狀 況 並 非 代 表 個 人 的 成 敗 , 所 以 上 了 年 紀 單 身 的 朋 友 , 毋 須 自 卑 , 因 為 無 論 有 配 偶 與 否 , 個 人 的 價 值 是 不 變 的 。

    況 且 現 今 世 代 , 離 婚 率 上 升 , 亦 有 不 少 人 遲 婚 及 不 婚 , 中 老 年 單 身 的 數 字 不 斷 增 加 , 在 過 去 的 十 年 間 便 已 升 上 近 五 倍 。 所 以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, 中 老 年 單 身 人 士 再 不 是 少 數 , 將 會 由 「 特 別 」 的 一 群 , 變 成 社 會 上 人 數 眾 多 「 正 常 」 的 群 體 。

    其 實 單 身 也 有 單 身 的 好 處 , 有 時 我 們 是 太 美 化 了 婚 姻 的 相 處 。 單 身 正 因 為 無 伴 , 生 活 上 可 以 自 由 自 主 , 而 且 少 了 牽 掛 。 有 些 因 配 偶 的 不 支 持 而 無 法 成 就 個 人 的 理 想 , 或 做 事 處 處 備 受 牽 制 , 單 身 人 士 便 可 以 想 做 就 去 做 。 單 身 的 朋 友 更 可 按 自 己 的 意 願 去 結 交 志 同 道 合 的 朋 友 , 毋 須 交 代 , 亦 不 用 遷 就 。

    凡 事 都 有 兩 面 體 , 如 果 身 處 黑 暗 裡 , 努 力 去 朝 向 光 明 。 盡 量 享 受 自 己 所 擁 有 , 避 免 抱 怨 自 己 欠 缺 的 , 單 身 的 生 活 也 可 以 過 得 愜 意 。 正 如 亞 虫 的 名 句 : 「 有 伴 何 妨 你 唱 我 和 , 無 伴 獨 聽 風 聲 雨 聲 」 , 兩 者 一 樣 寫 意 。

 

  梁 燕 燕

 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