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四 月

第 32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有 一 個 朋 友 的 媽 媽 是 長 期 病 患 者 , 最 近 去 世 了 , 雖 然 家 人 都 有 心 理 準 備 , 但 辦 身 後 事 時 才 發 覺 大 家 不 知 道 媽 媽 的 心 意 , 連 她 想 火 葬 或 土 葬 也 不 知 道 , 只 好 自 己 做 決 定 。 

    生 老 病 死 是 無 可 避 免 的 , 是 每 個 人 遲 早 要 面 對 的 事 , 但 一 般 人 都 很 避 忌 , 不 輕 易 說 上 半 句 。 如 果 從 不 透 露 自 己 的 想 法 , 家 人 又 怎 知 你 的 心 意 。 你 想 葬 在 何 處 ? 火 葬 還 是 土 葬 ? 以 甚 麼 宗 教 形 式 舉 行 喪 禮 ? 是 否 願 意 別 人 瞻 仰 遺 容 ? 靈 堂 作 何 布 置 ? 這 些 都 是 家 人 想 知 道 的 , 同 時 希 望 安 排 得 盡 善 盡 美 , 藉 此 表 達 對 死 者 的 哀 悼 與 懷 念 , 也 讓 喪 親 者 能 透 過 喪 禮 的 過 程 , 心 靈 獲 得 慰 藉 。 

    其 實 世 界 上 有 許 多 偉 人 都 在 生 前 交 代 自 己 的 喪 禮 , 其 中 包 括 美 國 的 羅 斯 福 總 統 。 他 詳 細 列 明 自 己 喪 禮 的 細 節 , 總 共 寫 了 四 頁 紙 , 好 讓 他 的 長 子 執 行 。 他 在 信 中 說 : 「 如 果 我 在 就 任 期 間 去 逝 , 我 希 望 在 白 宮 的 東 廂 舉 行 最 簡 單 的 儀 式 , 不 要 安 排 大 典 , 不 要 儀 仗 車 隊 , 也 不 要 有 靈 柩 車 , 棺 木 要 用 最 簡 單 的 深 色 木 材 製 造 , 屍 身 不 要 塗 敷 香 料 , 也 不 要 密 封 。 墳 墓 不 要 用 磚 頭 、 水 泥 或 石 塊 圍 住 。 」 雖 然 他 計 劃 周 詳 , 不 過 , 這 份 遺 囑 在 他 被 埋 葬 之 後 幾 天 , 才 在 總 統 的 私 人 保 險 箱 中 被 發 現 , 枉 費 他 一 番 心 機 。 

    在 心 智 皆 健 康 的 狀 況 下 , 應 該 把 握 自 主 權 , 決 定 自 己 的 「 告 別 儀 式 」 , 為 人 生 劃 下 自 己 滿 意 的 休 止 符 。 事 實 上 , 自 己 在 生 時 做 安 排 和 交 代 , 對 家 人 而 言 是 一 種 體 貼 , 可 算 是 一 份 最 後 的 關 懷 。 


◆ 若   愚 

 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