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四 月

第 32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昔 孟 母 , 擇 鄰 處 。 」 這 兩 句 出 自 三 字 經 , 今 天 許 多 人 都 沒 有 讀 過 這 本 書 。 

    生 活 在 今 日 的 社 會 , 要 擇 鄰 也 不 容 易 , 不 要 說 得 太 遠 , 香 港 人 彼 此 做 鄰 居 , 老 死 不 相 往 來 。 在 加 拿 大 又 如 何 ? 有 人 說 , 加 籍 英 裔 多 數 不 大 理 睬 鄰 人 , 但 是 來 自 歐 陸 的 都 很 友 善 , 下 面 就 是 其 中 一 個 故 事 。 朋 友 的 朋 友 一 家 大 小 來 自 台 灣 , 不 久 前 遷 入 新 居 , 左 鄰 是 個 歐 陸 裔 人 士 , 一 對 老 年 夫 婦 , 到 來 叩 門 , 自 我 介 紹 , 以 後 在 花 園 中 看 到 定 必 熱 情 的 打 招 呼 。 那 位 來 自 台 灣 的 先 生 每 日 出 去 工 作 , 他 的 太 太 留 在 家 中 照 顧 孩 子 , 鄰 居 夫 婦 看 到 便 對 她 說 , 如 果 她 先 生 出 去 上 班 , 有 甚 麼 事 情 要 人 幫 忙 , 不 妨 撥 個 電 話 找 他 們 。 此 外 , 還 帶 他 們 到 附 近 各 家 去 打 個 招 呼 , 大 家 都 表 示 歡 迎 他 們 做 新 街 坊 。 往 後 老 先 生 夫 婦 還 會 有 些 小 禮 物 餽 贈 , 包 括 花 種 以 及 蛋 糕 之 類 。 有 一 回 他 們 有 些 台 灣 親 友 來 到 探 訪 , 住 在 家 中 , 早 上 親 友 們 出 去 散 步 晨 運 , 一 去 數 小 時 不 見 回 來 , 夫 婦 急 起 來 了 , 客 人 是 不 是 迷 途 ? 照 道 理 是 不 會 的 , 路 祇 有 一 條 通 往 公 園 。 後 來 還 是 太 太 精 明 : 「 會 不 會 給 鄰 居 老 夫 婦 招 呼 進 家 裡 去 ? 」 果 然 , 親 友 們 正 在 那 裡 與 老 先 生 暢 談 , 一 邊 品 嘗 他 們 家 藏 的 美 酒 , 這 樣 的 好 鄰 居 , 真 不 容 易 找 , 在 台 灣 與 香 港 也 不 易 。 我 的 女 兒 新 搬 來 的 鄰 居 是 一 對 華 裔 年 青 夫 婦 , 不 願 與 人 打 招 呼 , 差 得 遠 了 。 

◆ 老 書 蟲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