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四 月

第 32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長 者 防 被 虐 求 助 有 門 ,靈 實 匡 護 中 心 幫 到 你

得 被 關 懷 , 當 然 令 長 者 雀 躍 萬 分 。     到 底 本 港 的 長 者 被 虐 情 況 有 多 嚴 重 ? 到 目 前 為 止 , 仍 未 有 一 個 較 整 全 統 計 的 數 字 。 而 且 , 不 同 學 者 也 相 信 , 我 們 所 知 道 的 長 者 被 虐 個 案 也 實 在 只 是 問 題 的 冰 山 一 角 。

    靈 實 長 者 匡 護 中 心 為 一 專 門 為 被 虐 長 者 提 供 服 務 的 先 導 計 劃 , 其 社 工 洪 姑 娘 表 示 : 「 在 所 接 觸 到 百 多 位 被 虐 長 者 中 , 大 部 份 與 家 人 間 的 問 題 都 已 發 生 了 一 段 不 短 的 時 間 , 但 因 著 種 種 疑 慮 , 長 者 或 家 人 均 沒 有 求 助 , 以 致 大 家 的 關 係 更 趨 惡 劣 。 有 的 長 者 因 而 終 日 離 家 以 避 免 相 處 而 產 生 的 磨 擦 , 有 的 長 者 則 採 取 著 啞 忍 的 態 度 去 面 對 此 問 題 , 最 終 , 令 長 者 的 身 、 心 健 康 皆 受 影 響 。 」

    事 實 上 , 大 部 份 施 虐 者 都 不 一 定 是 刻 意 要 為 長 者 帶 來 傷 害 的 , 他 們 也 可 能 因 著 資 源 或 知 識 上 的 缺 乏 、 溝 通 不 足 等 原 因 , 而 做 出 一 些 負 面 的 行 為 。 而 這 些 個 案 , 往 往 經 過 社 工 的 介 入 後 , 情 況 是 大 可 改 善 的 。 另 一 方 面 , 受 虐 長 者 本 身 對 問 題 的 態 度 也 往 往 影 響 著 介 入 的 成 效 。

    「 於 我 們 的 經 驗 中 , 發 現 有 不 少 長 者 , 可 能 是 擔 心 求 助 後 施 虐 者 會 報 復 , 或 對 問 題 過 於 絕 望 , 因 而 拒 絕 工 作 員 的 介 入 。 」 因 此 , 防 止 問 題 發 生 惡 化 , 及 早 行 動 向 有 關 機 構 尋 求 協 助 是 最 佳 辦 法 。 長 者 必 須 認 同 , 無 論 如 何 他 們 也 應 有 權 活 得 有 專 嚴 , 所 有 別 人 加 諸 於 他 們 身 上 的 傷 害 都 是 不 可 接 受 的 。

    此 防 止 虐 老 計 劃 除 為 被 虐 長 者 提 供 個 別 輔 導 服 務 外 , 亦 積 極 透 過 小 組 及 社 區 教 育 活 動 來 提 升 社 會 上 人 士 對 虐 待 老 人 的 認 識 , 及 教 導 長 者 一 些 保 護 自 己 的 技 巧 。 不 論 你 本 身 正 處 於 此 問 題 中 或 身 邊 有 長 者 正 處 於 此 問 題 中 , 最 重 要 的 是 不 要 輕 易 放 棄 , 且 要 緊 記 只 需 願 意 求 助 , 此 問 題 是 必 定 有 轉 機 的 。 諮 詢 熱 線 : 2915-8888 。

◆ 洪 光 慧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