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正 值 春 天 , 氣 溫 乍 暖 時 寒 , 長 者 抱 怨 經 常 感 冒 , 而 且 很 難 痊 愈 , 吃 藥 後 , 徵 狀 似 乎 改 善 , 但 停 藥 幾 天 後 , 又 開 始 流 鼻 水 、 咽 喉 痛 、 咳 嗽 , 反 覆 的 出 現 感 冒 徵 狀 , 令 他 們 很 苦 惱 。 

    這 些 均 是 由 於 長 者 體 質 過 敏 , 並 不 是 由 感 冒 所 引 起 的 , 只 是 呼 吸 道 的 過 敏 徵 狀 和 感 冒 的 症 狀 很 類 似 。 

    通 常 感 冒 是 身 體 受 到 氣 候 、 病 毒 或 細 菌 的 感 染 所 致 , 除 了 長 流 鼻 水 、 咳 嗽 外 , 還 有 喉 嚨 痛 和 發 燒 、 食 慾 及 體 力 變 差 ; 若 本 身 屬 於 過 敏 體 質 , 則 這 些 感 冒 徵 狀 , 可 能 不 是 感 冒 病 毒 的 感 染 , 例 如 溫 差 變 化 、 寒 冷 天 氣 、 空 氣 污 染 、 化 學 品 感 染 、 棉 被 的 塵 埃 和 動 物 的 毛 屑 , 燥 熱 食 物 或 劇 烈 運 動 等 , 都 可 能 出 現 感 冒 徵 狀 , 並 可 能 不 是 由 感 冒 所 引 起 的 。 

    引 致 長 者 體 質 致 敏 的 因 素 很 多 , 所 以 常 會 有 不 同 的 徵 狀 , 倘 長 者 過 於 憂 慮 身 體 的 健 康 狀 況 , 亦 會 很 容 易 流 虛 汗 、 皮 膚 痕 癢 , 甚 至 出 現 濕 疹 或 皮 膚 炎 、 眼 睛 痕 癢 而 現 黑 眼 圈 、 經 常 服 藥 而 引 致 脘 腹 脹 氣 、 食 慾 大 減 、 便 秘 或 者 較 嚴 重 時 呼 吸 會 有 氣 促 等 現 象 。 

    中 醫 認 為 「 正 氣 足 , 則 邪 不 侵 」 , 如 長 者 經 常 反 覆 地 出 現 感 冒 徵 狀 及 有 過 敏 的 體 質 , 建 議 可 以 改 服 用 中 藥 來 改 善 體 質 , 減 少 感 染 及 服 藥 的 機 會 ; 同 時 , 要 經 常 多 運 動 , 增 加 心 肺 功 能 ; 而 且 忌 食 冰 冷 食 物 及 需 改 善 睡 眠 的 質 量 , 改 善 居 家 環 境 保 持 個 人 衛 生 。 身 體 不 適 , 固 然 要 往 就 醫 , 若 感 冒 病 情 輕 微 或 初 起 , 可 用 以 下 食 療 方 : 

《 薑 糖 飲 》

    組 成 : 生 薑 4 片 ( 約 3-4 錢 ) , 紅 糖 5-6 錢 。 

    適 用 於 感 冒 初 起 , 發 熱 惡 寒 , 頭 痛 身 痛 , 口 不 渴 。 

    用 法 : 將 老 生 薑 洗 淨 , 切 絲 , 放 入 茶 杯 內 , 沖 入 滾 水 , 蓋 上 杯 蓋 ,浸 泡 10 分 鐘 以 上 , 加 入 紅 糖 調 味 。 溫 熱 一 次 服 完 , 服 後 臥 床 蓋 被 取 微 汗 。 

《 蔥 白 粥 》

    組 成 : 粳 米 10-15 錢 克 , 蔥 白 3 寸 長 3 段 。 

    適 用 於 風 寒 束 表 而 致 的 惡 寒 、 發 熱 、 頭 痛 鼻 塞 、 無 汗 體 痛 等 症 。 

    用 法 : 用 粳 米 煮 粥 , 臨 起 鍋 時 放 入 蔥 白 , 不 拘 時 食 , 食 後 覆 被 得 微 汗 則 愈 。 
 
彭 偉 明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