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相 信 不 少 長 者 都 有 進 食 小 食 的 習 慣 , 陳 伯 夫 婦 和 王 伯 夫 婦 亦 不 例 外 , 以 下 是 他 們 討 論 健 康 小 食 的 一 段 對 話 。 

    王 伯 : 你 們 想 吃 點 東 西 嗎 ? 

    陳 太 和 陳 伯 齊 聲 和 議 。 

    隨 即 , 王 太 拿 出 水 果 盤 、 茶 餅 及 中 國 茶 招 待 陳 伯 夫 婦 。 

    陳 太 歡 躍 地 說 : 水 果 盤 的 水 果 切 得 很 精 緻 呢 ! 一 小 件 、 一 小 件 , 有 雪 梨 、 木 瓜 和 奇 異 果 , 顏 色 非 常 吸 引 啊 ! 

    王 太 : 多 謝 。 我 們 飯 後 還 沒 有 吃 水 果 , 所 以 下 午 茶 以 水 果 作 小 食 。 

    陳 伯 : 老 婆 , 吃 水 果 也 好 , 不 用 常 常 陪 孫 兒 往 快 餐 店 一 起 吃 薯 條 , 令 大 家 都 吃 得 健 康 一 點 。 

    王 伯 : 很 久 沒 見 你 們 的 孫 兒 了 ! 一 定 長 大 了 不 少 。 

    陳 伯 : 是 的 , 不 過 胖 了 一 點 , 不 知 是 否 與 零 食 有 關 , 他 最 喜 歡 吃 薯 條 、 曲 奇 餅 和 飲 汽 水 , 這 些 零 食 的 脂 肪 和 糖 份 都 很 高 呢 ! 

    王 伯 : 不 錯 , 不 僅 是 小 朋 友 , 我 們 長 者 都 不 宜 常 吃 太 肥 膩 、 太 鹹 和 高 糖 份 的 食 物 , 以 免 影 響 健 康 。 夾 心 餅 、 腸 仔 包 、 午 餐 肉 包 我 也 甚 少 吃 了 。 

    王 太 : 其 實 健 康 小 食 有 很 多 選 擇 , 例 如 低 糖 豆 漿 或 低 脂 牛 奶 配 麥 餅 等 都 非 常 方 便 。 

    陳 太 : 有 時 間 的 話 , 我 也 會 吃 低 脂 肪 的 糖 水 , 如 豆 漿 腐 竹 糖 水 和 蓮 子 百 合 紅 豆 沙 等 。 我 會 試 清 楚 味 道 , 不 會 放 過 多 冰 糖 , 亦 不 會 煮 太 多 , 以 免 因 怕 浪 費 而 吃 多 了 。 

    王 太 帶 笑 說 : 我 要 向 你 多 多 學 習 ! 

    四 人 一 邊 吃 一 邊 討 論 健 康 小 食 , 一 個 下 午 就 在 歡 笑 中 渡 過 了 。 

    長 者 們 , 閱 讀 4 人 對 食 物 的 心 得 , 你 們 有 沒 有 想 到 其 他 健 康 小 食 例 子 呢 ? 

    其 實 , 健 康 小 食 都 以 低 脂 肪 、 低 糖 、 低 鹽 及 高 纖 維 素 為 原 則 , 例 如 : 低 脂 牛 奶 麥 皮 、 燕 麥 方 塊 、 米 通 、 水 果 、 乾 果 、 焗 蕃 薯 、 豆 腐 花 等 。 這 些 簡 單 的 小 食 物 亦 可 以 是 健 康 飲 食 的 一 部 份 , 於 講 求 養 生 之 餘 , 亦 能 增 添 長 者 不 少 飲 食 的 樂 趣 。 

    
  

 ◆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