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   一 位 八 十 歲 的 婆 婆 最 近 參 加 了 一 項 「 馬 拉 松 」 的 比 賽 , 跑 畢 十 公 里 , 由 尖 沙 咀 跑 到 灣 仔 金 紫 荊 廣 場 , 即 使 天 氣 寒 冷 , 又 有 微 風 細 雨 , 少 點 力 氣 也 難 , 婆 婆 再 一 次 證 明 體 力 與 年 歲 不 一 定 有 關 係 , 而 且 , 只 要 肯 嘗 試 , 很 多 事 情 是 可 以 做 得 來 的 。 

    有 個 朋 友 說 , 只 要 是 錢 能 解 決 的 問 題 就 不 是 問 題 。 向 來 我 都 是 遵 守 這 原 則 , 一 直 視 一 些 非 金 錢 可 解 決 的 問 題 , 才 算 是 問 題 。 所 以 , 體 力 呀 、 音 樂 上 的 技 藝 呀 , 我 不 能 做 的 才 會 視 之 為 問 題 。 八 十 歲 的 婆 婆 跑 十 公 里 賽 , 給 我 一 種 啟 示 , 體 力 的 問 題 不 一 定 是 問 題 , 反 而 很 多 的 長 跑 及 行 山 活 動 , 都 是 籌 款 性 質 , 報 名 費 不 是 二 三 百 元 , 就 是 要 籌 得 八 九 百 元 。 「 毅 行 者 」 一 隊 要 六 千 , 環 島 行 要 九 百 , 越 野 定 向 要 八 百 , 連 我 這 類 有 收 入 的 人 也 叫 吃 不 消 , 更 遑 論 長 者 們 平 日 生 活 已 經 依 靠 積 蓄 渡 日 , 一 次 拿 幾 百 元 來 清 費 更 見 困 難 。 

    行 山 活 動 , 當 然 不 一 定 要 大 堆 頭 , 但 幾 千 隊 人 馬 滿 山 走 , 樂 趣 與 幾 十 人 在 山 上 靜 悄 悄 走 絕 對 不 同 。 跑 馬 拉 松 的 經 驗 也 一 樣 , 近 萬 人 在 三 號 幹 線 與 西 隧 跑 , 又 怎 可 與 平 日 在 街 上 跑 可 比 擬 。 但 是 , 沒 法 拿 出 幾 百 塊 報 名 費 , 長 者 與 眾 同 樂 的 機 會 也 少 了 , 沒 法 在 眾 朋 友 間 籌 得 近 千 元 的 善 款 , 那 裡 可 以 與 年 輕 人 走 畢 一 百 公 里 的 麥 理 浩 徑 。 況 且 , 長 者 也 知 道 , 朋 友 中 皆 是 依 賴 老 本 過 日 , 要 他 們 拿 幾 十 元 , 是 個 問 題 , 要 他 們 出 錢 , 倒 不 如 說 服 大 家 一 起 走 , 但 大 堆 朋 友 共 進 退 , 誰 又 為 他 們 支 付 那 筆 龐 大 的 報 名 費 與 捐 款 。 長 者 有 的 是 力 氣 , 費 煞 思 量 的 是 錢 。 錢 可 以 解 決 到 一 些 長 者 的 問 題 , 是 的 而 且 確 的 事 實 。

 

  何 國 良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