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一 個 人 來 到 世 間 和 離 開 塵 世 都 有 哭 聲 隨 著 。 分 別 只 是 , 來 到 世 間 是 一 個 人 哭 , 但 離 世 時 卻 有 很 多 人 哭 。 

    還 有 一 點 , 來 時 是 當 事 人 哭 , 去 時 卻 是 周 圍 的 人 在 哭 。 

    初 生 嬰 兒 雖 然 在 哭 , 但 他 身 旁 的 人 卻 個 個 眉 開 眼 笑 , 尤 其 是 他 的 父 母 。 

    離 世 時 周 遭 的 人 都 在 哭 , 但 闔 了 雙 眼 的 當 事 人 是 否 帶 笑 上 路 卻 沒 有 答 案 。 

    也 許 這 永 遠 是 個 謎 。 

    小 孩 子 最 曉 得 用 哭 聲 來 爭 取 他 要 得 到 的 東 西 , 尤 其 是 未 懂 說 話 的 時 候 。 年 紀 漸 長 , 便 漸 漸 學 會 克 制 情 感 。 

    到 了 長 者 這 個 階 段 , 更 加 甚 麼 都 藏 在 心 裡 , 喜 怒 憂 傷 不 形 於 色 , 為 的 是 怕 親 人 擔 心 。 

    所 以 , 要 知 道 長 者 的 真 正 感 受 , 不 要 只 看 表 面 , 最 好 和 他 談 心 , 否 則 很 容 易 給 騙 倒 。 

    如 果 長 者 流 淚 , 那 你 準 知 道 , 他 的 苦 已 經 忍 受 不 住 了 。 多 點 關 心 , 多 點 聆 聽 , 是 與 人 相 處 的 最 佳 之 道 。 

 


◆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