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世 界 上 自 以 為 聰 明 的 人 太 多 , 於 是 西 岸 人 以 四 月 第 一 天 為 「 愚 人 節 」 , 編 出 一 些 假 話 去 愚 弄 他 人 , 見 到 人 家 受 愚 , 自 己 開 心 。 其 實 再 聰 明 的 人 也 會 一 時 糊 塗 , 或 者 利 令 智 昏 的 。 至 於 愚 人 , 「 史 記 」 淮 陰 候 列 傳 中 有 廣 武 君 說 的 「 愚 者 千 慮 , 必 有 一 得 。 」 這 句 話 在 英 語 中 相 當 於 「 愚 人 也 可 予 智 者 助 言 。 」 這 是 英 國 詩 人 喬 叟 (Geoffrey Chaucer , 一 三 四 ○ — 一 四 ○ ○ ) 的 名 句 , 傳 為 民 間 諺 語 。 

    法 國 諺 語 中 有 更 加 肯 定 的 看 法 說 : 愚 者 是 智 者 最 好 的 顧 問 。 不 要 以 為 人 家 沒 有 自 己 聰 明 , 也 許 自 己 才 是 真 正 的 樂 人 。 



◆ 阿   五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