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 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百 萬 英 國 人 不 知 患 糖 尿 病

    您 有 否 覺 得 近 日 經 常 疲 倦 , 體 重 下 降 、 皮 膚 痕 癢 , 尤 其 是 陰 部 痕 癢 、 容 易 有 傷 口 發 炎 或 經 久 不 癒 ? 您 可 能 會 認 為 是 身 體 老 化 或 天 氣 轉 變 的 自 然 現 象 , 而 掉 以 輕 心 。

    據 外 電 報 道 , 英 國 竟 有 一 百 萬 人 不 知 道 自 己 患 了 糖 尿 病 。 只 有 約 20% 的 糖 尿 病 高 危 人 士 對 患 病 的 危 險 保 持 警 惕 , 盡 管 糖 尿 病 可 以 誘 發 多 種 併 發 症 , 如 冠 心 病 、 腎 衰 竭 、 白 內 障 、 視 網 膜 病 變 等 ( 可 導 致 失 明 ) 、 慢 性 皮 膚 潰 瘍 、 組 織 壞 死 甚 或 要 截 肢 等 。

    英 國 防 治 糖 尿 病 組 織 負 責 人 警 告 , 市 民 若 再 掉 以 輕 心 , 可 能 將 令 整 個 英 國 面 對 一 個 潛 在 的 「 計 時 炸 彈 」 。

    在 這 份 名 為 「 英 國 的 糖 尿 病 現 狀 — 被 人 遺 忘 的 一 百 萬 人 」 的 研 討 指 出 , 該 國 少 於 50% 的 成 年 人 認 識 此 病 是 致 病 的 , 只 有 20% 的 成 年 人 知 道 它 還 會 引 來 心 肌 梗 塞 和 中 風 。

    糖 尿 病 可 使 男 性 冠 心 病 發 病 率 提 高 二 至 三 倍 , 女 性 方 面 提 高 近 五 倍 。

    查 糖 尿 病 共 分 兩 大 類 , 第 一 型 糖 尿 病 病 患 者 只 佔 百 分 之 五 至 十 , 多 為 年 青 人 , 患 者 必 須 長 期 依 靠 注 射 胰 島 素 來 維 持 生 命 。 而 第 二 型 糖 尿 病 佔 病 患 者 百 分 之 九 十 , 多 為 中 年 以 後 的 人 士 , 特 別 是 身 體 較 肥 胖 , 或 有 家 族 歷 史 者 。 治 療 方 法 包 括 飲 食 調 節 、 適 量 運 動 及 口 服 降 血 糖 藥 物 。 若 血 糖 控 制 不 佳 者 , 亦 可 能 需 要 注 射 胰 島 素 。

    該 報 告 推 測 , 在 英 國 二 型 糖 尿 病 的 出 現 到 於 診 斷 之 間 一 般 有 七 年 的 時 間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很 多 糖 尿 病 患 者 都 沒 有 明 顯 病 徵 , 在 香 港 有 些 病 人 只 在 驗 尿 或 驗 血 時 才 會 發 現 患 上 糖 尿 病 。

    故 年 長 的 您 若 有 以 上 「 自 然 現 象 」 時 , 加 上 小 便 頻 密 及 尿 量 增 多 , 容 易 口 渴 , 以 及 是 身 體 較 肥 胖 , 或 有 家 族 曾 有 此 病 例 時 , 可 能 是 此 病 的 高 危 人 士 , 必 須 提 高 對 此 病 的 警 惕 及 及 早 作 一 檢 查 , 早 日 控 制 潛 在 身 體 的 「 計 時 炸 彈 」 , 以 保 身 體 安 康 。

 

◆ 劉 美 文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