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老 化 令 台 灣 福 祉 加 壓

    隨 著 醫 療 、 居 住 環 境 、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等 改 善 , 人 口 老 化 是 必 然 的 事 實 。 人 口 老 化 所 衍 生 的 照 顧 不 足 問 題 , 確 是 值 得 每 一 個 步 入 老 年 的 人 士 , 必 須 面 對 的 準 備 課 題 。 

    台 灣 人 口 結 構 正 以 飛 快 地 老 化 中 , 僅 次 於 日 本 而 排 名 全 球 第 二 , 年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長 者 的 人 口 數 目 , 將 日 漸 與 年 輕 人 口 比 例 大 幅 增 加 。

    據 資 料 顯 示 , 現 時 當 地 是 八 個 勞 動 人 口 養 一 個 老 人 , 二 、 三 十 年 後 , 則 是 兩 個 人 供 養 一 個 長 者 , 到 二 零 五 零 年 , 則 是 不 到 兩 個 人 就 要 負 責 養 一 名 老 者 。

    據 長 期 研 究 人 口 問 題 的 台 大 教 授 預 言 , 台 灣 在 面 對 日 漸 人 口 老 化 的 問 題 上 , 將 會 遇 到 極 大 的 壓 力 。 就 以 現 時 當 地 每 年 用 以 老 人 津 貼 的 預 算 已 高 達 720 億 台 幣 , 用 以 津 助 二 百 萬 老 年 人 , 到 二 十 多 年 後 近 四 百 萬 老 年 人 , 如 要 以 兩 個 人 供 養 一 名 長 者 計 , 當 地 政 府 若 要 持 續 地 發 放 老 人 津 貼 , 每 年 便 需 要 二 千 多 億 元 , 此 將 會 是 一 個 十 分 沉 重 的 財 政 壓 力 , 大 大 加 重 納 稅 人 的 負 擔 。 專 家 指 出 , 若 不 改 變 老 人 福 利 政 策 , 至 二 零 一 五 年 , 整 個 台 灣 的 財 政 制 度 將 會 被 拖 垮 。

    就 以 醫 療 保 健 的 費 用 為 例 , 隨 著 老 年 人 口 的 增 加 , 負 擔 費 用 將 會 增 加 兩 至 三 倍 ,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。 如 何 面 對 保 健 費 用 入 不 敷 出 的 肯 定 困 局 , 實 在 令 當 地 官 員 擔 憂 。

    故 學 者 警 告 , 每 個 開 始 工 作 的 年 青 人 , 必 須 作 好 未 雨 綢 繆 的 準 備 , 儲 備 有 關 「 養 老 金 」 , 才 不 致 有 「 老 無 所 依 」 的 困 境 。 而 另 一 方 面 , 有 學 者 指 出 , 當 老 人 愈 來 愈 多 及 供 養 率 日 大 下 , 不 足 以 維 持 老 人 生 計 的 情 況 日 益 嚴 重 , 未 來 就 業 人 口 都 會 是 五 、 六 十 歲 以 上 老 人 , 長 者 為 了 養 活 自 已 , 退 休 年 限 必 須 延 後 , 可 能 必 須 要 工 作 至 七 十 五 歲 。

 

◆ 祈 偉 文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