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獨 居 者 提 防 摔 倒

與其恐懼SARS侵襲,倒不如作禦病能力。    老 年 人 隨 著 年 齡 上 升 , 身 體 機 能 也 逐 漸 退 化 , 尤 其 是 在 視 覺 、 聽 覺 及 肌 肉 活 動 能 力 的 退 化 , 使 老 年 人 摔 倒 的 機 會 大 大 提 高 。

    根 據 一 項 研 究 顯 示 , 六 十 五 歲 老 人 中 有 三 成 機 會 會 摔 倒 , 而 摔 倒 的 機 會 女 性 亦 較 男 性 高 ; 負 責 此 調 查 的 醫 生 指 出 , 七 十 五 歲 老 人 摔 倒 機 會 率 是 三 成 半 ; 而 八 十 歲 則 上 升 至 五 成 。 研 究 指 出 ,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加 , 長 者 跌 倒 的 機 會 反 之 會 減 少 , 因 為 他 們 的 活 動 量 相 對 減 少 。 而 女 性 較 男 性 容 易 摔 倒 , 主 要 是 女 性 的 平 衡 力 較 男 性 為 差 有 關 。

    研 究 進 一 步 分 析 , 長 者 容 易 摔 倒 是 因 為 身 體 各 方 面 機 能 的 衰 退 , 而 長 者 易 於 患 上 心 肺 及 腦 內 科 毛 病 , 如 心 臟 衰 竭 、 老 人 痴 呆 症 等 都 會 影 響 他 們 的 平 衡 力 使 他 們 易 於 摔 倒 ; 另 一 方 面 , 長 者 對 藥 物 的 認 識 不 足 , 當 服 用 一 些 容 易 引 致 入 睡 的 藥 物 後 四 處 走 動 , 也 是 導 致 摔 倒 的 重 要 原 因 之 一 。

    有 醫 生 更 提 醒 一 些 患 高 血 壓 的 長 者 , 在 站 立 時 必 須 慢 慢 地 站 起 身 子 , 因 為 突 然 站 立 可 能 因 血 壓 未 曾 適 應 而 出 現 暈 倒 的 情 況 。 故 他 呼 籲 長 者 必 須 注 意 家 居 安 全 , 別 以 為 身 體 健 康 便 作 出 危 險 動 作 , 如 爬 高 或 搬 動 重 物 , 因 為 這 些 動 作 都 會 容 易 會 他 們 摔 倒 。

    故 有 老 人 科 醫 生 提 出 , 長 者 摔 倒 後 可 能 引 起 很 多 危 機 , 特 別 是 一 些 獨 居 長 者 , 若 他 們 摔 倒 後 未 可 起 來 及 及 早 被 發 現 , 便 有 可 能 引 致 缺 食 及 缺 水 , 最 後 導 致 死 亡 ; 除 生 理 外 , 曾 摔 倒 的 長 者 也 會 有 心 理 的 陰 影 , 他 們 可 能 因 此 不 想 再 走 動 而 跌 倒 ; 而 長 者 的 家 中 亦 勿 擺 放 太 多 雜 物 , 以 免 造 成 阻 塞 , 構 成 長 者 摔 倒 的 陷 阱 。 

◆ 文 : 樓 南 生 

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