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二 月

第 31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很 多 長 者 會 誤 以 為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眼 睛 模 糊 是 很 自 然 的 現 象 。 您 最 近 有 否 以 下 徵 狀 , 如 視 力 模 糊 、 色 調 改 變 、 怕 光 、 眼 前 出 現 黑 點 和 複 視 等 情 況 ? 如 有 的 話 , 您 的 靈 魂 之 窗 可 能 已 經 患 上 白 內 障 了 。

    白 內 障 乃 晶 體 漸 漸 發 生 硬 化 、 混 濁 所 致 , 是 差 不 多 每 位 長 者 都 會 患 上 的 一 種 眼 疾 。

    據 統 計 資 料 顯 示 , 五 十 歲 以 上 長 者 罹 患 白 內 障 的 比 率 為 60% , 六 十 歲 以 上 為 80% , 七 十 歲 以 上 則 高 達 90% 以 上 , 所 以 老 年 性 白 內 障 , 對 長 者 來 說 , 可 算 是 很 普 遍 的 眼 疾 。 而 本 身 患 有 糖 尿 病 或 虹 膜 炎 者 、 眼 部 曾 受 創 傷 , 和 經 常 在 烈 日 下 工 作 或 患 有 高 度 近 視 的 人 , 一 般 都 會 較 早 發 病 。

    我 們 現 在 享 受 到 的 資 訊 娛 樂 有 九 成 都 是 透 過 視 覺 去 吸 收 , 如 看 電 視 、 報 章 、 雜 誌 甚 至 是 瀏 覽 互 聯 網 , 途 徑 多 不 勝 數 。 試 想 像 一 下 當 我 們 失 去 了 視 力 , 不 但 不 能 看 電 視 , 失 去 了 基 本 娛 樂 , 我 們 還 失 去 了 對 環 境 、 人 物 的 辨 別 能 力 , 要 完 全 依 賴 別 人 於 行 動 時 「 引 路 」 。 那 真 是 難 以 想 像 的 事 情 啊 !

    如 果 是 因 為 缺 乏 有 關 防 治 眼 疾 的 知 識 , 而 耽 誤 了 對 可 治 癒 的 眼 疾 之 治 療 , 最 終 失 去 光 明 , 是 多 麼 可 惜 的 事 !

    《 白 內 障 防 治 及 治 療 》 講 座 , 是 本 刊 與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及 光 明 行 動 護 眼 基 金 合 辦 , 由 羅 偉 基 醫 生 主 講 , 主 要 講 解 有 關 白 內 障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防 治 及 有 關 手 術 、 藥 物 的 治 療 及 護 理 等 常 識 。 此 講 座 將 於 本 年 三 月 二 十 六 日 ( 星 期 五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, 地 點 為 本 刊 總 會 所 4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 歡 迎 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 ; 來 函 或 親 臨 索 取 地 點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, 函 索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
   

「 白 內 障 防 治 及 治 療 」 講 座 

二 ○ ○ 四 年 三 月 二 十 六 日 ( 星 期 五 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 

在 本 刊 總 會 所 4 樓 明 華 堂 舉 行  。 

由  羅 偉 基 醫 生 主 講

本 刊 與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及 光 明 行 動 護 眼 基 金  合 辦

◆ 陳   丁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