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二 月

第 31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一 位 英 國 朋 友 拿 一 個 「 福 」 字 問 我 , 一 下 子 卻 把 我 難 住 了 。 這 麼 深 奧 的 一 個 字 , 叫 我 怎 樣 用 三 言 兩 語 向 一 個 外 國 人 解 釋 清 楚 呢 ? 

    這 個 字 有 點 兒 像 幸 運 , 但 決 不 只 是 幸 運 。 運 氣 是 一 時 的 , 短 暫 的 , 今 天 有 , 第 二 天 一 覺 醒 來 就 沒 有 了 。 福 卻 是 長 久 的 , 一 生 一 世 的 。 

    簡 單 地 說 , 福 是 吉 事 , 一 生 一 世 地 享 有 的 財 富 , 地 位 ( 貴 ) 、 長 命 ( 壽 ) 。 

    有 大 福 的 人 既 有 富 , 有 貴 , 更 有 壽 。 這 類 人 人 間 少 有 , 一 般 人 不 宜 妄 想 。 

    我 們 指 某 人 有 福 相 , 是 說 此 人 一 生 中 應 有 美 滿 的 際 遇 , 有 美 滿 的 家 庭 。 

    帶 兵 的 人 如 有 福 相 , 是 福 將 了 , 不 但 攻 無 不 克 , 而 且 往 往 逢 凶 化 吉 , 絕 處 逢 生 , 反 敗 為 勝 。 

    福 可 以 很 複 雜 , 很 遙 遠 ( 高 不 可 攀 ) , 但 也 可 以 很 簡 單 。 知 足 常 樂 的 人 最 愛 安 慰 自 己 : 吃 得 是 福 、 睡 得 ( 或 穿 得 ) 是 祿 。 

    從 前 我 們 每 逢 過 年 , 幾 乎 家 家 戶 戶 都 在 大 門 上 貼 個 「 福 」 字 , 很 有 意 思 。 他 們 祈 求 的 決 不 會 是 大 富 大 貴 和 長 命 百 歲 , 他 們 祈 求 的 只 是 普 通 的 吉 祥 , 例 如 一 家 大 小 上 落 平 安 。 

    寫 這 篇 稿 的 前 幾 天 , 一 架 客 機 滿 載 遊 客 在 紅 海 失 事 墮 毀 , 全 機 一 百 一 十 八 人 死 亡 。 不 久 前 伊 朗 地 震 , 死 了 數 萬 人 。 

    重 慶 發 生 天 然 氣 井 噴 , 湖 南 爆 竹 廠 爆 炸 … … 死 的 都 是 無 辜 老 百 姓 。 

    在 不 幸 的 災 難 中 失 去 親 人 的 人 , 如 果 問 他 們 , 人 生 最 寶 貴 的 是 什 麼 , 如 果 可 以 向 上 天 祈 求 , 他 們 會 祈 求 什 麼 ? 他 們 最 希 望 得 到 的 是 什 麼 ? 

    相 信 答 覆 一 定 是 : 平 安 ; 簡 單 得 無 可 再 簡 單 的 兩 個 字 : 平 安 。 

    不 求 富 貴 壽 考 。 平 安 便 是 福 ! 

 馮 浪 波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