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二月

第 31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多 為 老 伴 著 想 — 抗 拒 離 異

    能 與 老 伴 白 頭 偕 老 , 和 諧 相 處 , 是 中 國 人 結 婚 時 的 許 願 。 事 實 上 , 深 受 禮 教 與 儒 家 思 想 的 華 人 社 會 裡 , 年 長 夫 婦 現 仍 共 偕 連 理 的 為 數 亦 不 少 。

    深 受 西 方 思 想 與 文 化 影 響 , 位 處 中 西 文 化 交 匯 的 香 港 , 萬 望 以 下 的 不 良 風 氣 , 不 會 吹 襲 本 港 的 年 長 夫 婦 。

    根 據 外 電 報 道 , 隨 著 健 康 的 改 善 , 壽 命 的 延 長 , 英 美 兩 國 長 者 愈 來 愈 感 與 老 伴 難 於 相 處 , 而 選 擇 「 分 手 」 — 分 居 與 離 婚 的 下 場 , 放 棄 相 伴 而 選 獨 居 。

    雖 然 過 去 十 年 間 英 國 的 整 體 離 婚 數 字 有 下 降 趨 勢 , 惟 六 十 歲 以 上 夫 婦 的 離 異 數 字 竟 增 加 兩 成 , 而 結 婚 二 十 年 或 以 上 離 婚 者 , 更 佔 總 離 婚 夫 婦 的 兩 成 八 。 而 據 美 國 的 統 計 數 字 顯 示 , 長 者 離 婚 數 目 在 過 去 十 年 內 亦 跳 升 逾 三 成 。

    看 來 他 們 結 婚 時 的 許 願 及 承 諾 , 也 如 一 江 春 水 般 向 東 流 。

    究 其 原 因 , 可 能 是 各 自 的 個 人 主 義 抬 頭 , 不 願 為 老 伴 犧 牲 個 人 對 生 活 的 要 求 , 或 因 而 向 外 尋 求 「 相 好 」 或 第 二 春 , 以 及 現 代 人 普 遍 接 納 離 婚 為 解 夫 婦 不 和 的 至 佳 辦 法 , 對 離 婚 的 態 度 亦 較 以 前 正 面 — 選 擇 自 由 無 拘 束 的 生 活 ; 他 們 退 休 後 由 於 與 老 伴 長 時 間 相 處 , 更 為 「 認 識 」 老 伴 , 發 現 對 方 更 多 難 以 忍 受 的 不 是 , 如 起 居 生 活 及 習 慣 的 不 同 、 並 沒 有 共 同 話 題 及 興 趣 、 思 想 與 脾 性 的 差 異 , 及 甚 至 難 忍 老 伴 長 期 相 伴 而 失 去 的 自 由 , 因 而 不 顧 忌 諱 而 離 婚 ; 或 子 女 已 獨 立 , 而 再 無 需 早 已 厭 倦 的 老 伴 的 照 顧 或 經 濟 支 持 , 及 時 擺 脫 是 至 佳 時 機 。

    因 此 , 若 能 雙 方 放 下 歧 見 , 多 對 老 伴 接 納 、 體 諒 與 關 懷 , 共 同 培 養 共 同 興 趣 與 建 立 社 交 圈 子 , 相 信 本 港 的 年 長 者 定 可 與 伴 侶 繼 續 廝 守 終 老 , 仍 能 永 結 同 心 , 正 如 結 婚 時 的 許 願 — 執 子 之 手 , 與 子 偕 老 。      

◆ 張 永 昌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