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二 月

第 318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電 影 明 星

    最 早 的 電 影 明 星 始 於 二 三 十 年 代 的 上 海 , 知 名 者 有 張 織 雲 、 楊 耐 梅 、 韓 雲 珍 、 阮 玲 玉 、 胡 蝶 、 陳 雲 裳 及 周 璇 等 , 為 默 片 及 有 聲 的 國 語 片 。     至 於 香 港 的 粵 語 片 明 星 則 有 , 吳 楚 帆 、 鄺 山 笑 、 薛 覺 先 、 馬 師 曾 、 陸小 仙 、 譚 籣 卿 、 黃 曼 梨 等 , 當 中 以 鄺 山 笑 為 最 多 產 。

    戰 後 的 香 港 , 被 稱 為 亞 洲 荷 李 活 , 成 立 了 不 少 製 片 公 司 , 以 國 語 片 計 , 包 括 了 永 華 、 電 懋 、 邵 氏 、 長 城 、 鳳 凰 等 多 間 , 出 產 了 多 套 叫 好 又 叫 座 的 電 影 如 : 清 宮 秘 史 、 國 魂 、 金 蓮 花 、 空 中 小 姐 、 星 星 月 亮 太 陽 、 江 山 美 人 、 楊 貴 妃 、 金 枝 玉 葉 、 樑 上 君 子 等 。 而 捧 紅 的 明 星 有 李 麗 華 、 林 黛 、 尤 敏 、 葛 蘭 、 樂 蒂 、 葉 楓 、 夏 夢 等 多 位 。

    五 六 十 年 代 的 粵 語 片 公 司 有 : 中 聯 、 華 僑 、 光 藝 、 桃 源 , 新 聯 等 多 家 。 名 片 有 : 家 、 春 、 秋 、 難 兄 難 弟 、 追 妻 記 等 等 , 明 星 當 中 的 張 瑛 、 梅 綺 、 白 燕 、 謝 賢 、 嘉 玲 、 南 紅 、 江 雪 , 以 及 稍 後 的 呂 奇 , 簫 芳 芳 、 陳 寶 珠 等 多 位 , 當 然 , 大 家 必 不 會 忘 記 以 演 黃 飛 鴻 片 集 而 載 譽 的 關 德 興 。        

萬 人 迷 芳 艷 芬   活 潑 可 愛 的 白 露 明

扮 相 古 今 相 宜 的 芳 艷 芬

 賢 淑 的 林 翠 陳 寶 珠 來 啦 !

  俊 俏 的 任 劍 輝

 一 代 影 后 林 黛    鄰 家 女 孩 尤 敏
◆ 文 : 鄭 寶 鴻   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