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一 月

第 31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於 辦 理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工 作 多 年 的 過 程 中 , 有 朋 友 鑑 於 編 者 的 辛 勞 , 力 勸 編 者 作 出 放 棄 , 選 取 輕 鬆 的 工 作 , 那 麼 便 不 愁 經 濟 困 苦 的 壓 力 , 也 無 需 四 處 奔 走 尋 稿 源 !

    編 者 覺 得 , 在 現 今 只 講 求 經 濟 效 益 的 商 營 傳 媒 中 , 長 者 並 不 是 他 們 的 消 費 者 , 在 他 們 「 不 屑 」 關 注 下 , 專 以 長 者 為 課 題 的 文 章 及 內 容 是 會 欠 奉 的 。 那 麼 , 誰 來 專 門 提 供 長 者 的 資 訊 呢 ? 作 為 香 港 唯 一 一 份 長 者 讀 物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要 有 存 在 的 必 要 。

    作 為 一 項 社 會 服 務 , 是 不 是 只 固 守 著 提 供 長 者 文 康 活 動 、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及 院 舍 照 顧 呢 ? 長 者 如 其 他 年 齡 人 士 一 樣 , 是 有 其 各 方 面 的 需 要 。 正 如 坊 間 專 門 討 好 年 青 人 消 費 市 場 一 樣 , 辦 理 專 事 提 供 長 者 晚 年 生 活 需 要 資 訊 的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正 是 我 們 的 職 志 。

    如 何 用 低 成 本 而 可 接 觸 無 數 未 有 參 加 老 人 中 心 活 動 的 長 者 及 社 區 人 士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可 以 做 到 , 透 過 郵 寄 到 戶 每 一 讀 者 家 中 , 於 服 務 年 長 讀 者 外 , 亦 可 有 機 會 接 觸 其 家 人 , 更 可 保 留 再 閱 讀 , 繼 續 深 化 刊 印 的 目 的 , 此 不 是 比 任 何 「 一 次 過 」 的 服 務 更 低 成 本 嗎 ? 而 且 跳 出 一 般 服 務 機 構 只 能 為 一 小 撮 喜 歡 參 加 老 人 中 心 活 動 的 長 者 的 局 限 !

    要 令 長 者 裝 備 好 退 休 前 後 生 活 的 適 應 , 建 立 康 健 躍 動 的 晚 年 生 活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可 以 做 到 , 因 為 撰 文 者 全 是 關 心 長 者 的 義 工 , 文 章 內 容 全 以 積 極 進 取 精 神 與 思 想 、 配 以 實 質 可 行 的 例 子 , 與 長 者 分 享 互 勉 , 正 正 是 我 們 本 體 的 職 責 。

    社 會 上 是 有 無 數 關 心 長 者 的 熱 心 人 士 , 如 醫 護 人 員 、 學 者 、 作 家 、 記 者 、 退 休 人 士 等 等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只 是 集 結 他 們 的 專 業 知 識 , 透 過 文 字 傳 訊 , 呈 示 他 們 真 知 灼 見 的 見 識 , 成 為 大 家 的 精 神 食 糧 , 若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不 存 在 , 此 豈 不 是 浪 費 此 珍 貴 的 社 會 資 源 嗎 ?

    長 者 所 追 求 的 是 生 活 質 素 的 提 昇 , 為 何 編 者 不 去 歇 力 作 出 服 務 呢 ? 而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雖 然 完 全 缺 乏 當 局 在 資 金 上 之 資 助 , 加 上 公 益 金 大 幅 減 少 支 持 , 仍 然 可 完 成 27 年 服 務 大 家 的 任 務 , 而 昂 首 闊 步 踏 入 28 年 , 實 賴 大 家 多 年 來 向 各 親 友 戚 屬 作 出 推 介 , 以 及 捐 款 支 持 , 使 得 以 可 服 務 更 多 讀 者 , 實 在 銘 感 至 深 , 編 者 如 何 辛 勞 , 也 是 值 得 的 。
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