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一 月

第 31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農 曆 新 年 快 到 , 臨 近 新 年 , 大 家 都 會 將 家 居 粉 飾 一 番 , 起 碼 也 來 個 大 掃 除 。 清 潔 家 居 時 , 記 緊 要 量 力 而 為 , 盡 量 避 免 擒 高 擒 低 , 否 則 扭 親 手 腳 便 不 好 了 。 

    其 中 糖 尿 病 患 者 要 特 別 注 意 , 因 為 他 們 身 上 的 傷 口 較 難 癒 合 , 而 且 容 易 引 起 後 遺 症 , 受 傷 手 尾 可 長 了 。 筆 者 的 世 伯 試 過 在 清 潔 家 居 期 間 打 破 鏡 子 , 收 拾 碎 片 時 被 割 破 手 指 , 他 以 為 小 事 , 沒 加 以 理 會 , 結 果 引 至 發 炎 , 要 留 醫 個 多 星 期 呢 ! 

    在 春 節 期 間 亦 要 特 別 小 心 門 戶 , 因 為 一 般 來 說 , 這 段 時 間 會 有 較 多 罪 案 發 生 , 尤 其 是 獨 居 的 長 者 , 更 要 注 意 個 人 安 全 。 不 論 是 早 上 出 外 晨 運 , 還 是 晚 上 獨 自 留 在 家 中 , 同 樣 要 鎖 好 門 窗 , 免 得 不 法 之 徒 有 機 可 乘 。 佳 節 當 前 , 家 家 戶 戶 都 烹 製 節 日 美 食 , 又 可 以 大 飽 口 福 了 。 不 過 , 在 春 節 最 緊 要 識 「 揀 飲 擇 食 」 , 否 則 不 但 容 易 吃 滯 , 更 甚 者 會 影 響 身 體 健 康 。 

    其 中 最 好 意 頭 的 「 橫 財 就 手 」 , 反 而 最 有 損 健 康 , 事 關 豬 手 含 大 量 脂 肪 , 而 且 大 多 是 飽 和 脂 肪 , 多 吃 會 令 血 管 閉 塞 , 甚 至 引 發 心 臟 病 。 至 於 「 發 財 好 事 」 , 多 吃 也 絕 非 好 事 , 因 為 蠔 豉 含 大 量 鈉 質 , 會 導 致 血 壓 高 , 加 上 膽 固 醇 含 量 亦 不 少 , 可 說 「 少 吃 多 滋 味 」 。 

    年 糕 和 蘿 蔔 糕 同 樣 是 高 熱 量 食 物 , 如 果 貪 香 口 , 以 油 煎 的 話 , 熱 量 會 更 高 , 因 此 最 好 是 清 蒸 , 這 樣 會 健 康 得 多 。 至 於 瓜 子 方 面 , 原 來 紅 瓜 子 比 白 瓜 子 和 黑 瓜 子 更 為 健 康 , 事 關 它 的 熱 量 比 較 低 。 不 過 , 瓜 子 始 終 是 難 消 化 的 食 物 , 實 在 不 宜 多 吃 。 

    希 望 大 家 注 意 飲 食 , 度 過 一 個 健 康 又 愉 快 的 新 春 。 祝 各 位 讀 者 來 年 更 勝 今 年 , 萬 事 勝 意 , 心 想 事 成 ! 

◆ 若   愚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