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月

第 31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    股 骨 骨 折 ( 即 大 腿 骨 折 ) 是 老 年 人 較 普 遍 患 骨 節 的 位 置 之 一 。 

    由 於 大 腿 骨 折 會 影 響 下 肢 的 活 動 能 力 , 嚴 重 者 更 會 因 此 而 喪 失 步 行 功 能 , 這 不 但 對 患 者 造 成 相 當 大 的 困 擾 , 對 患 者 的 家 人 或 照 顧 者 亦 構 成 沈 重 的 壓 力 。 

    現 時 處 理 大 腿 骨 折 主 要 是 透 過 手 術 , 以 鋼 片 及 螺 絲 把 骨 折 地 方 固 定 。 在 接 受 手 術 治 療 後 , 患 者 需 要 接 受 一 段 時 期 的 物 理 治 療 。 因 為 在 手 術 後 , 患 肢 往 往 會 出 現 疼 痛 、 無 力 及 步 行 困 難 等 情 況 。 物 理 治 療 師 會 為 患 者 進 行 評 估 , 定 立 復 康 目 標 及 進 行 復 康 治 療 訓 練 。 常 見 的 治 療 項 目 包 括 肌 力 訓 練 , 活 動 幅 度 訓 練 及 手 術 後 痛 症 處 理 等 。 而 教 導 使 用 助 行 器 及 步 行 訓 練 更 有 助 患 者 恢 復 其 活 動 能 力 , 將 意 外 對 患 者 日 常 生 活 的 影 響 減 至 最 低 。 

    此 外 , 物 理 治 療 師 亦 會 教 導 患 者 各 類 家 居 運 動 , 好 讓 患 者 能 在 家 中 進 行 運 動 訓 練 , 進 一 步 增 強 患 肢 肌 力 , 減 低 再 次 摔 跌 的 機 會 。 以 下 為 大 家 簡 介 一 些 家 居 運 動 , 但 由 於 各 人 情 況 不 同 , 因 此 在 進 行 以 下 運 動 前 請 先 諮 詢 物 理 治 療 師 的 意 見 。  

 
  • 站 立 , 患 肢 往 側 打 開 、 停 留 約 三 至 五 秒 、 然 後 還 原 , 重 覆 約 十 五 次 。 
  • 站 立 , 患 肢 踏 上 梯 級 、 然 後 返 回 地 面 、 重 覆 約 十 五 次 。

 


◆ 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