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七 月

第 31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普 遍 飲 水 不 足 , 主 要 是 日 常 生 活 缺 乏 飲 水 意 識 , 加 上 害 怕 需 經 常 如 廁 , 帶 來 生 活 的 不 便 。 

   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每 人 每 天 需 飲 水 六 至 八 杯 的 份 量 。 你 家 中 的 長 者 可 有 刻 意 減 少 飲 水 的 情 況 嗎 ? 

    醫 學 界 提 醒 我 們 , 若 長 期 飲 水 不 足 會 影 響 健 康 , 因 為 水 份 除 可 解 渴 外 , 亦 有 助 調 節 體 溫 輸 送 養 份 、 維 持 新 陳 代 謝 及 有 助 排 泄 。 倘 長 者 長 期 缺 水 , 便 易 患 上 便 秘 、 皮 膚 失 去 光 澤 及 彈 性 , 甚 至 導 致 泌 尿 系 統 疾 病 , 如 腎 石 及 尿 道 石 。 炎 夏 將 至 , 流 汗 的 機 會 大 增 , 以 下 方 法 不 妨 嘗 試 以 鼓 勵 飲 水 不 足 的 長 者 , 每 日 可 吸 收 足 夠 水 份 : 

    每 日 預 備 一 杯 水 於 長 者 身 旁 , 以 便 其 可 信 手 飲 用 , 並 於 當 眼 處 貼 上 每 天 須 飲 水 六 至 八 杯 水 的 圖 示 , 以 提 醒 長 者 ; 

    當 長 者 每 晨 漱 口 後 , 先 讓 他 喝 一 杯 ; 早 、 午 、 晚 三 餐 後 各 讓 他 喝 一 杯 ; 兩 餐 之 間 各 一 杯 ; 

    若 與 長 者 出 外 時 , 請 勿 忘 記 為 他 預 備 一 樽 水 ; 

    於 長 者 尊 注 看 電 視 、 閱 讀 或 運 動 時 , 請 為 他 先 備 一 壼 水 , 放 於 其 身 旁 提 醒 他 必 須 飲 水 ; 

    若 長 者 覺 得 清 水 太 淡 , 可 讓 他 喝 茶 或 可 在 水 中 加 入 如 檸 檬 片 或 水 果 以 加 添 清 香 , 增 加 長 者 飲 水 意 欲 ; 

    當 然 , 應 避 免 長 者 飲 用 過 多 含 高 糖 份 的 水 , 以 引 來 肥 胖 的 問 題 , 而 糖 尿 病 患 者 更 不 宜 飲 用 含 高 糖 份 飲 品 。 

    另 一 方 面 , 長 者 因 飲 水 恢 復 正 常 需 要 , 如 廁 的 機 會 自 然 會 正 常 , 護 老 者 應 加 以 留 意 , 作 出 提 點 及 協 助 。 


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 鍾 民 穎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