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七 月

第 31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立 法 會 通 過 決 議 案 , 在 6 月 26 日 實 施 將 亂 拋 垃 圾 的 定 額 罰 款 , 由 600 元 提 高 至 1,500 元 , 以 配 合 由 政 務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主 持 的 「 全 城 清 潔 策 劃 小 組 」 的 政 策 。 房 屋 署 也 會 加 強 巡 察 檢 控 , 如 扣 滿 分 , 最 重 的 刑 罰 是 取 消 戶 籍 。

    改 善 香 港 的 環 境 衛 生 , 我 相 信 每 一 位 市 民 都 會 支 持 。 雖 然 提 高 罰 則 有 助 打 擊 亂 拋 垃 圾 、 隨 地 吐 痰 等 行 為 ,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如 何 教 育 市 民 改 變 這 些 陋 習 、 建 立 保 持 公 眾 和 個 人 衛 生 的 態 度 。

    在 「 非 典 型 肺 炎 」 肆 虐 期 間 , 不 少 傳 媒 報 導 的 例 子 是 舊 區 的 長 者 隨 地 吐 痰 。 是 不 是 他 們 特 別 沒 有 公 德 心 呢 ? 我 認 為 不 全 然 是 。 因 為 有 些 長 者 沒 有 這 種 衛 生 意 識 , 而 且 這 個 陋 習 已 伴 隨 了 他 們 幾 十 年 , 一 時 之 間 還 改 不 過 來 。 他 們 當 中 也 有 些 出 現 錯 解 , 以 為 只 要 將 口 水 吐 在 街 邊 的 水 渠 內 就 不 算 犯 法 。 也 有 些 是 因 為 身 上 沒 有 袋 紙 巾 或 手 帕 的 習 慣 。

    「 清 潔 香 港 運 動 」 在 香 港 已 推 行 了 幾 十 年 , 但 成 效 仍 為 人 所 詬 病 。 所 以 , 在 嚴 厲 執 法 之 餘 , 政 府 必 須 提 出 一 套 全 盤 的 公 眾 教 育 措 施 。 第 一 要 做 到 訊 息 落 區 , 針 對 一 些 過 往 缺 乏 公 眾 衛 生 教 育 的 社 群 , 如 舉 辦 講 座 、 展 覽 等 , 引 導 他 們 認 識 正 確 的 衛 生 方 式 。 第 二 應 該 考 慮 引 入 「 強 制 教 育 」 代 替 罰 款 的 制 度 , 構 想 類 似 在 駕 駛 安 全 方 面 以 上 課 代 替 扣 分 的 安 排 。 試 想 一 下 , 一 個 貧 窮 長 者 雖 然 不 衛 生 , 但 要 拿 出 1,500 元 的 罰 款 卻 非 常 困 難 。 因 為 他 一 個 月 的 膳 食 費 可 能 就 只 靠 這 1,500 元 。 因 此 , 「 強 制 教 育 」 既 能 收 到 懲 罰 的 效 果 , 又 可 以 避 免 激 化 官 民 衝 突 。

    當 然 , 要 改 變 多 年 的 習 慣 , 確 不 是 一 下 子 就 可 以 做 到 。 長 者 們 可 以 留 意 在 外 出 時 , 帶 上 手 帕 、 紙 巾 或 小 膠 袋 , 以 便 使 用 。 長 者 間 也 可 以 相 互 提 醒 , 使 保 持 衛 生 的 習 慣 成 為 習 慣 。

    「 香 港 清 潔 、 人 人 有 責 」 。 我 希 望 「 香 港 」 能 誠 如 其 名 , 清 潔 、 衛 生 、 市 民 身 體 健 康 。

 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