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七 月

第 31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子 女 能 孝 順 父 母 , 是 每 個 養 育 子 女 的 長 者 祈 求 的 事 。 惟 作 為 父 母 的 你 , 可 有 想 到 子 女 對 你 們 「 孝 順 」 的 方 法 , 與 上 一 代 有 所 改 變 了 。

    在 崇 尚 個 人 主 義 的 西 方 社 會 裡 , 加 上 工 商 業 發 達 , 子 女 對 父 母 表 達 孝 順 的 方 式 亦 早 已 「 變 樣 」 了 。

    據 英 國 一 份 網 上 調 查 發 現 , 一 千 名 受 訪 的 子 女 當 中 , 每 人 每 年 平 均 用 上 約 逾 港 幣 三 千 圓 以 示 「 敬 意 」 , 以 購 買 禮 物 或 作 飲 食 之 用 。 故 長 者 們 , 可 有 留 意 子 女 亦 漸 多 以 金 錢 、 禮 物 或 飲 食 以 示 對 你 們 的 關 懷 ? 而 有 社 工 亦 指 出 , 本 港 居 住 環 境 狹 窄 、 加 上 小 家 庭 制 度 興 起 , 很 多 子 女 婚 後 多 會 遷 出 「 老 家 」 , 另 組 小 家 庭 , 對 父 母 的 關 懷 及 問 候 自 然 會 減 少 ; 再 加 上 本 港 正 處 於 經 濟 逆 境 , 子 女 多 長 時 間 工 作 而 無 閒 陪 伴 年 邁 雙 親 , 為 補 償 這 缺 失 , 以 金 錢 及 物 質 以 示 敬 意 似 乎 是 一 種 「 敬 老 」 的 趨 勢 。

    而 外 電 亦 指 出 , 年 齡 介 乎 三 十 五 至 四 十 四 歲 的 子 女 最 為 「 孝 順 」 , 他 們 每 次 平 均 會 用 上 約 港 幣 七 百 圓 以 示 尊 敬 。 此 可 能 是 由 於 子 女 的 事 業 發 展 已 漸 較 穩 定 、 收 入 較 佳 或 可 能 他 們 亦 已 為 人 父 母 , 故 對 早 已 年 邁 的 父 母 , 漸 有 更 多 表 示 。

    而 有 長 者 亦 表 示 , 時 代 轉 變 , 長 者 不 應 拘 泥 於 傳 統 的 孝 道 , 要 求 子 女 噓 寒 問 暖 、 侍 候 在 側 為 之 孝 順 ; 作 為 父 母 亦 應 體 諒 子 女 的 處 境 , 埋 怨 只 會 帶 來 對 子 女 的 生 活 壓 力 , 反 招 致 適 得 其 反 , 引 來 子 女 的 離 棄 ; 子 女 於 「 百 忙 」 中 仍 然 可 於 節 日 或 假 期 時 , 前 來 探 問 , 送 出 禮 物 或 與 你 們 出 外 用 膳 , 以 享 天 倫 , 長 者 實 應 欣 賞 ; 而 另 一 方 面 , 為 人 父 母 的 長 者 們 , 亦 勿 以 「 長 者 」 自 居 , 平 日 亦 要 主 動 聯 絡 子 女 , 付 出 關 心 , 才 可 有 融 洽 的 相 互 關 係 。

    而 社 工 亦 指 出 , 若 有 關 方 面 能 多 推 行 一 些 社 區 教 育 活 動 、 舉 辦 老 少 家 庭 活 動 , 亦 可 增 強 社 會 人 士 對 長 者 的 認 識 及 尊 敬 , 以 及 締 造 更 多 機 會 讓 長 者 與 子 女 歡 聚 , 以 使 中 國 式 的 孝 道 , 不 致 演 變 成 西 方 式 的 「 物 質 化 」 孝 道 。

   

◆ 夏 天 倫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