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六 月

第 31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隨 著 二 十 一 世 紀 進 入 「 百 齡 年 代 」 , 全 球 人 口 的 年 齡 層 趨 於 老 化 , 將 會 成 為 下 一 個 世 紀 最 值 得 關 注 的 問 題 之 一 。

    人 類 關 於 自 身 發 展 , 存 在 兩 大 困 惑 , 一 個 叫 馬 爾 薩 斯 困 惑 , 其 要 點 是 人 的 繁 殖 是 幾 何 級 數 , 而 糧 食 的 增 產 是 算 術 級 數 , 因 此 人 的 繁 殖 遠 遠 快 過 糧 食 增 產 , 終 有 一 天 因 繁 殖 而 耗 盡 所 有 資 源 。 另 一 個 困 惑 的 思 考 方 向 相 反 , 叫 做 波 丁 困 惑 , 其 要 點 是 如 果 人 的 繁 殖 率 下 降 , 人 的 壽 命 延 長 , 於 是 社 會 老 化 , 以 致 社 會 無 法 保 持 高 的 生 產 效 率 和 高 的 生 活 品 質 。

    由 於 二 十 世 紀 科 學 技 術 的 發 展 , 馬 爾 薩 斯 困 惑 已 被 破 解 了 。 避 孕 藥 的 發 明 , 使 人 口 增 長 率 下 降 。 而 生 物 技 術 的 發 展 , 又 使 糧 食 大 幅 增 產 。 因 此 , 人 口 繁 殖 而 耗 盡 資 源 的 可 能 性 已 幾 乎 不 存 在 。

    現 在 , 人 類 面 臨 的 是 波 丁 困 惑 的 考 驗 。

    倘 若 人 從 出 生 到 完 成 學 業 、 進 入 社 會 工 作 , 平 均 是 二 十 二 歲 , 而 退 休 年 齡 是 六 十 歲 , 那 麼 在 社 會 上 工 作 , 為 社 會 創 造 財 富 的 時 間 是 三 十 八 年 。 如 果 人 的 平 均 壽 命 是 八 十 歲 , 那 麼 以 三 十 八 年 創 造 及 積 聚 的 財 富 , 供 養 四 十 二 年 的 成 長 期 加 退 休 期 , 應 該 沒 有 甚 麼 問 題 ; 但 倘 若 人 的 平 均 壽 命 達 到 一 百 歲 或 一 旦 二 十 歲 , 那 麼 一 個 人 以 三 十 八 年 創 造 及 積 聚 的 財 富 , 供 養 六 十 二 年 以 至 八 十 二 年 的 成 長 期 加 退 休 期 , 如 何 可 以 承 擔 得 了 ? 這 樣 勢 將 對 人 的 生 產 效 率 與 生 活 品 質 造 成 損 害 。

    如 何 解 決 波 丁 困 惑 , 世 界 上 許 多 國 家 都 在 作 種 種 計 劃 , 方 法 之 一 是 推 遲 退 休 年 齡 至 七 十 歲 , 方 法 之 二 是 更 新 勞 動 力 老 化 的 技 術 培 訓 。

 

◆ 李   怡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