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六 月

第 31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據 人 口 統 計 的 預 測 , 至 二 零 三 一 年 , 每 四 名 香 港 人 中 , 便 有 一 名 年 逾 六 十 五 歲 的 長 者 。 社 會 人 口 老 化 , 政 府 對 長 者 的 支 援 資 源 能 否 相 應 地 增 多 ? 目 前 無 從 稽 考 。 但 有 社 工 認 為 , 長 者 不 妨 藉 此 時 機 變 更 角 色 , 改 變 一 直 以 來 的 被 動 角 色 為 主 動 , 主 動 地 爭 取 自 己 的 需 要 。

   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長 者 服 務 總 主 任 吳 家 雯 認 為 , 隨 著 人 口 老 化 , 人 的 壽 命 越 來 越 長 , 既 然 政 府 已 開 展 重 整 長 者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的 計 劃 , 長 者 們 也 可 以 走 出 現 有 的 框 框 , 為 自 己 爭 取 權 益 。 她 說 , 長 者 的 學 識 水 平 日 增 , 他 們 是 有 能 力 自 行 參 與 資 源 管 理 和 策 劃 其 中 , 改 變 「 被 動 地 」 接 受 別 人 已 安 排 妥 當 的 支 援 服 務 , 進 而 是 「 主 動 地 」 爭 取 所 需 。

    她 概 括 地 說 可 從 三 大 方 向 著 手 , 包 括 資 源 協 調 、 地 區 網 絡 擴 展 及 長 者 領 袖 培 訓 。 首 先 , 資 源 的 協 調 上 , 支 援 長 者 的 服 務 不 只 局 限 於 長 者 鄰 舍 中 心 或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、 甚 至 是 社 會 福 利 署 或 衛 生 署 , 其 他 政 府 部 門 如 教 育 署 、 房 屋 署 、 康 樂 文 化 事 務 署 亦 可 以 共 同 協 調 。 舉 例 說 , 強 調 集 中 資 源 於 大 、 中 、 小 學 及 學 前 教 育 的 教 育 署 , 不 妨 參 與 為 長 者 提 供 非 正 規 教 育 , 予 長 者 有 所 寄 託 、 得 到 自 我 認 可 。

    其 次 , 在 地 區 網 絡 擴 展 上 , 她 指 出 , 可 借 擴 展 地 區 私 營 服 務 聯 網 , 如 建 立 家 居 維 修 支 援 , 又 如 參 考 家 庭 醫 生 的 模 式 , 鼓 勵 地 區 私 營 醫 生 為 長 者 提 供 身 體 檢 查 或 其 他 醫 療 的 服 務 計 劃 , 從 而 減 輕 公 共 醫 療 資 源 的 壓 力 。

    最 後 , 吳 家 雯 說 , 最 重 要 是 裝 備 和 培 訓 長 者 成 為 未 來 領 袖 , 「 只 有 長 者 本 身 , 才 能 最 清 楚 自 己 的 需 要 」 , 培 訓 長 者 成 為 長 者 中 心 的 營 運 人 和 決 策 人 , 鼓 勵 長 者 積 極 參 與 社 區 事 務 , 是 充 分 利 用 長 者 的 人 力 資 源 。

    不 過 , 吳 家 雯 承 認 , 長 者 角 色 變 更 的 過 程 需 時 , 更 要 克 服 當 中 不 少 問 題 。 她 舉 例 說 , 社 工 界 先 要 調 撥 資 源 和 人 手 , 協 助 培 訓 和 裝 備 長 者 的 能 力 ; 同 時 , 一 直 為 長 者 權 益 奔 走 前 線 的 社 工 們 亦 要 有 心 理 準 備 , 因 為 他 們 的 角 色 亦 將 倒 掉 過 來 , 未 來 長 者 領 袖 將 與 社 工 的 地 位 變 得 「 平 起 平 坐 」 , 社 工 更 需 要 學 會 接 受 來 自 長 者 的 批 評 , 甚 至 退 居 幕 後 。

 

◆ 蔡 美 瑤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