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五 月

第 30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
   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 白 內 障 是 本 港 老 人 中 , 最 頗 為 普 遍 的 眼 疾 。

    可 惜 , 由 於 白 內 障 早 期 並 沒 有 任 何 徵 兆 , 患 者 眼 睛 不 會 有 任 何 疼 痛 或 發 紅 , 只 是 感 到 視 力 日 漸 模 糊 、 對 強 光 敏 感 、 有 時 會 覺 得 物 件 周 圍 出 現 光 圈 、 重 影 、 影 像 顏 色 不 夠 鮮 明 、 閱 讀 時 感 覺 光 線 不 足 、 對 強 光 感 到 刺 眼 和 不 適 或 煩 躁 、 眼 鏡 度 數 需 要 經 常 改 變 等 , 故 令 長 者 誤 以 為 是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, 而 掉 以 輕 心 , 致 最 後 長 者 只 能 分 辨 光 暗 而 不 能 看 到 其 他 影 像 , 而 失 明 。

    故 日 漸 步 入 年 長 的 你 , 可 有 感 到 視 力 日 差 呢 ?

    查 人 的 眼 睛 如 同 照 相 機 , 光 線 通 過 眼 睛 的 「 角 膜 」 穿 過 「 晶 體 」 聚 焦 而 投 射 到 「 視 網 膜 」 上 , 通 過 視 網 膜 的 感 光 細 胞 由 視 覺 神 經 傳 送 至 大 腦 內 , 令 我 們 可 以 欣 賞 周 遭 美 麗 的 影 像 ; 惟 若 晶 體 內 的 蛋 白 質 變 成 白 色 、 渾 濁 , 令 視 力 變 模 糊 不 清 , 而 成 為 白 內 障 。

    白 內 障 並 非 一 種 不 可 治 癒 的 眼 病 , 只 要 及 早 認 識 , 作 出 外 科 手 術 切 除 白 內 障 及 植 入 人 工 晶 體 , 是 可 以 令 患 者 得 到 改 善 的 。

    《 白 內 障 手 術 的 認 識 及 手 術 介 紹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眼 科 專 科 醫 生 林 耀 武 主 持 , 除 細 述 白 內 障 的 成 因 — 如 患 長 期 眼 疾 、 眼 部 創 傷 、 糖 尿 病 , 或 服 食 藥 物 , 如 腎 上 腺 等 ; 協 助 大 家 分 辨 自 然 視 力 衰 退 與 白 內 障 的 分 別 ; 更 主 力 圖 文 識 解 最 新 白 內 障 切 除 晶 狀 體 手 術 的 方 法 ( 患 者 不 會 感 到 痛 楚 ) 、 手 術 的 特 別 護 理 及 繑 正 視 力 的 方 法 等 ; 當 日 除 派 發 有 關 參 考 資 料 外 , 主 講 醫 生 並 即 時 解 答 有 關 疑 問 , 以 助 出 席 者 掌 握 全 盤 知 識 。

      

《 白 內 障 手 術 的 認 識 及 手 術 介 紹 》 講 座    

 2003 年 六 月 二 十 三 日 ( 星 期 一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 

於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四 字 樓  舉 行   

此 講 乃 本 刊 與 愛 爾 康 ( 香 港 ) 有 限 公 司 合 辦 , 歡 迎 任 何 關 注 眼 睛 健 康 及 視 力 人 士 參 加 。 

 入 場 券 免 費 備 索

    歡 迎 親 臨 或 擲 函 索 取 ( 函 索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) 。 函 索 地 點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

◆  陳   丁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