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五 月

第 30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

    魏 . 笑 林 : 魯 人 拿 著 竹 竿 , 準 備 入 城 。 先 是 直 拿 , 城 門 不 夠 高 , 無 法 進 入 ; 接 著 橫 拿 , 城 門 不 夠 寬 , 也 無 法 進 入 。 想 來 想 去 , 還 是 一 籌 莫 展 , 只 得 站 在 城 前 發 呆 。 不 一 會 , 來 了 個 老 頭 , 說 : 「 我 自 問 閱 歷 不 淺 , 這 事 易 辦 , 你 何 不 用 鋸 子 把 竹 竿 鋸 成 幾 截 , 再 拿 進 去 ! 」 。 魯 人 遂 按 老 頭 之 言 , 把 竹 竿 鋸 斷 後 入 城 。

    此 乃 一 則 嘲 諷 那 些 自 作 聽 明 、 好 為 人 師 , 實 際 上 愚 不 可 及 者 的 寓 言 。 持 竹 竿 入 城 者 , 思 想 閉 塞 , 上 當 受 愚 , 怨 不 得 人 , 只 能 怪 自 己 是 個 不 折 不 扣 的 「 思 想 懶 漢 」 。 自 稱 「 見 事 多 矣 」 的 父 老 , 則 自 以 為 是 , 以 盲 引 盲 , 也 實 在 誤 人 不 淺 。 一 個 糊 塗 虫 , 一 個 假 內 行 , 這 兩 類 人 走 在 一 起 , 怎 能 不 出 笑 話 呢 ?

    讀 罷 笑 話 , 各 位 長 者 或 許 大 搖 其 頭 , 說 : 「 天 下 怎 會 有 此 等 蠢 人 蠢 事 ! 」 ; 並 慶 幸 自 己 不 是 同 類 人 。 其 實 , 古 往 今 來 , 天 下 之 大 , 除 「 笑 林 」 外 , 此 類 笑 話 天 天 上 演 , 你 我 可 能 都 是 主 角 。 試 想 : 不 少 長 者 動 不 動 就 說 「 我 行 橋 多 過 你 行 路 」 、 「 憑 老 子 數 十 年 經 驗 … … , 不 會 錯 的 」 、 「 我 告 訴 你 … … , 你 給 我 好 好 聽 著 」 、 「 某 某 有 識 之 士 都 認 為 … … 」 、 「 這 是 我 家 祖 傳 的 … … 」 … … 諸 如 此 類 , 自 以 為 是 , 不 可 一 世 的 「 高 人 之 言 」 , 不 是 常 常 在 我 們 耳 邊 喋 喋 不 休 嗎 ?

    歸 根 結 底 , 這 些 高 論 不 外 出 自 長 者 們 那 份 貢 高 我 慢 、 目 空 一 切 的 自 崇 心 態 . 例 如 : 我 遇 到 的 人 比 你 多 、 我 見 過 的 物 比 你 廣 、 我 經 歷 的 事 比 你 闊 、 我 體 會 的 理 比 你 深 。

    孟 子 : 「 人 之 患 在 好 為 人 師 」 , 一 般 人 的 通 病 都 是 好 給 人 當 老 師 , 出 言 不 遜 , 指 手 劃 腳 。 其 實 , 這 樣 只 會 妨 礙 自 己 進 步 , 所 謂 一 葉 障 目 , 不 見 泰 山 。 人 生 有 涯 , 知 識 無 盡 ; 虛 心 學 習 , 方 為 上 策 。 此 外 , 與 人 相 處 , 經 常 把 著 輕 蔑 自 恃 的 心 態 , 又 怎 能 與 人 和 平 共 存 呢 ?

    話 說 回 來 , 有 沒 有 想 過 魯 人 拿 竹 竿 進 城 , 本 來 就 打 算 把 它 鋸 成 好 幾 段 。 這 樣 , 則 包 括 「 笑 林 」 作 者 邯 鄲 淳 在 內 , 那 些 譏 笑 魯 人 、 老 頭 是 傻 瓜 的 人 才 是 真 正 的 傻 瓜 。




陳   明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