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五 月

第 30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死 亡 是 人 們 忌 諱 的 事 實 , 人 們 多 誤 認 為 當 談 及 此 事 時 , 會 帶 來 不 吉 利 、 盡 量 欺 騙 自 己 死 亡 永 不 會 降 臨 身 上 或 迴 避 有 關 問 題 的 存 在 。 於 是 乎 , 當 至 親 死 亡 時 , 定 會 立 時 令 大 家 精 神 崩 潰 , 無 法 接 受 喪 親 之 痛 , 更 何 況 處 理 各 種 喪 葬 時 應 辦 理 的 各 項 儀 式 及 手 續 , 以 及 先 人 死 後 可 能 帶 來 的 法 律 困 擾 等 。

    《 如 何 妥 善 處 理 先 人 後 事 》 研 討 會 , 就 是 由 專 業 殯 儀 業 人 士 講 解 安 葬 先 人 之 手 續 、 墓 地 及 棺 木 的 選 擇 、 各 種 殯 殮 儀 式 及 忌 諱 事 宜 、 香 港 殯 葬 服 務 介 紹 等 ; 更 由 善 終 服 務 社 工 協 助 參 加 者 面 對 、 克 服 摯 親 死 亡 的 哀 傷 問 題 , 以 及 重 新 計 劃 新 生 活 的 方 法 ; 同 時 亦 由 法 律 界 人 士 闡 釋 各 種 法 律 權 責 , 以 解 喪 親 後 加 諸 大 家 之 法 律 困 擾 等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大 家 為 盡 對 先 人 的 尊 敬 , 能 照 顧 親 人 「 最 後 一 程 」 , 是 大 家 的 福 份 , 倘 能 預 先 認 識 , 作 出 未 雨 綢 繆 的 準 備 及 能 與 至 親 坦 誠 溝 通 , 認 識 彼 此 之 顧 慮 、 心 願 與 理 想 , 是 可 於 事 實 降 臨 時 , 免 去 不 知 所 措 的 徬 徨 感 ; 亦 可 免 去 於 辦 理 喪 事 時 不 知 如 何 取 捨 親 友 各 方 意 見 的 問 題 , 也 可 避 免 因 做 事 欠 周 祥 而 產 生 的 內 疚 感 , 使 能 安 心 生 活 , 做 一 個 盡 孝 盡 義 的 人 。

    既 然 大 家 對 預 立 遺 囑 並 未 忌 諱 及 完 全 接 納 , 深 信 踴 躍 參 加 此 罕 有 兼 難 得 的 「 後 事 安 排 」 研 討 會 , 將 全 不 會 是 問 題 。 此 活 動 乃 由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主 辦 、 鄧 肇 堅 何 添 基 金 贊 助 , 於 本 年 六 月 二 十 一 日 及 二 十 八 連 續 兩 個 星 期 六 下 午 , 在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禮 堂 舉 行 , 歡 迎 任 何 市 民 踴 躍 購 票 參 加 , 兩 講 只 收 貳 拾 圓 整 。 經 濟 有 困 難 者 , 可 申 請 豁 免 。 查 詢 : 2831 3215 。

 

◆ 敬   耆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